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求真解惑

    吃荔枝会得“荔枝病”?

    流言:很多人吃完荔枝后会低血糖、头晕,还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为“荔枝病”,这种说法也一直在民间流传。

    真相:实际上,“荔枝病”是一个民间说法,在医学上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义,一般指吃完荔枝后会出现的低血糖、头晕等症状。起初人们认为这是荔枝中的果糖惹的祸。吃太多荔枝后就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导致低血糖症状。但后来科学家发现,导致荔枝病的原因是因为荔枝中存在着两种低血糖毒素:次甘氨酸A和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这两种毒素会影响糖代谢,导致人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发生“荔枝病”病通常有两个因素,“空腹”与“大量吃”,如果每次吃10-17颗荔枝且不在空腹状态吃,是可以避免的。

    饥饿能够消耗脂肪减肥?

    流言:饥饿能让身体燃烧脂肪,所以减肥应该经常饿着不吃饭,越饿消耗热量越快,减肥越成功。

    真相:人感到饥饿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告诉你该吃点东西补充能量了。如不及时补充,机体会首先消耗体内储备的糖原,以维持血糖水平;当糖原耗尽,还不吃东西,就会出现低血糖反应。当长期饥饿时,机体会动用体内储存的脂肪,短期内大量动用脂肪会出现酮症酸中毒。

    单纯控制饮食,特别是不吃主食虽然也能减轻体重,但除脂肪组织减少外,肌肉组织也会丢失,新陈代谢率也可能降低,使机体储存脂肪的消耗亦相应减少,导致体重下降速度减慢或不再下降。因此,在控制饮食减少能量摄入的基础上进行运动是十分重要的。

    吸氢气有助控制癌症?

    流言:吸氢气能有效改善III、IV期癌症患者的食欲、睡眠、体能等指标,并帮助控制病情,对肺癌患者尤其明显。

    真相:迄今为止,并没有关于吸氢气能控癌的可信证据。吸氢气只能作为“保健”方式,不能作为治疗手段。目前绝大多数关于氢气医学的研究都是基于动物模型,人体临床试验极少,关于治疗癌症的证据更是少之又少。仅有的小规模“观察性报告”,患者也大多是吸氢气和放化疗同时进行,难以确定控癌效果是否来自氢气。并且,大部分患者并没有出现客观缓解。“吸氢控癌”的结论站不住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