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白果:药食俱佳
□ 王晓博

    白果树一年种植,二十年成树,四十年大量结果,千年才是弟弟树,具有“公种而孙得食”的慢长成长过程。作为植物界的“老寿星”,白果树所以广受百姓喜爱,除了能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外,它的药用价值也不容小觑。

    白果树就像一位慈善家,一到秋天,就把积攒一年的家底全部兜出来,从叶到果,全是济世救人的良药。那种叶形秀美色泽耀眼的扇叶,除了好看之外,还具有溶解胆固醇、扩张血管的作用,对改善脑功能障碍、动脉硬化、高血压、眩晕、耳鸣、头痛、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等有明显的功效。而含有大量氢化白果酸和黄酮的外种皮,更是镇咳祛痰之良药,对于治疗肺结核、冠心病、高血压等具有较好功效。

    它的种子去皮名白果,性味归经,入药可治病,更是医家之宝。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熟食温肺、益气、定喘嗽、缩小便、止白浊;生食降痰、消毒杀虫。” 清朝张璐璐《本经逢源》中记述,可治疗“疮疥疽瘤、乳痈溃烂、牙齿虫龋、小儿腹泻、 赤白带下、慢性淋浊、遗精遗尿等症”。白果性平,味甘苦涩,有小毒;入肺、肾经,有养生延年作用,从药理的方面讲,白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循环系统,利于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二是呼吸系统,可用于止咳定喘清肺;三是抗菌作用,可利尿、用于女性带下等。现代科学证明,白果有抗大肠杆菌、白喉杆菌、葡萄球菌、结核杆菌、链球菌的作用。主治哮喘、痰嗽、梦遗、白带、白浊、小儿腹泻、虫积、肠风脏毒、淋病、小便频数、以及疥癣、漆疮、白瘤风等病症,足可见其神通广大。

    白果不仅能入药治病,还以品味甘美,营养丰富成为备受推崇的美味佳肴。除淀粉、蛋白质、脂肪糖类之外,白果还含有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钙、磷、铁、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银杏酸、白果酚、五碳多糖,脂固醇等成分。作为中国著名干果之一,白果味道鲜美,柔韧滑腻,别具风味,较之莲子,更胜一筹。

    白果不仅作为果品供人享用,还可与猪、羊、牛及禽类食物相配,进行炒、蒸、炖、烩、烧等,与肉煮称“长生肉”,与枣烧称“长生饭”,形成风味独特的美味佳肴。比如山东郯城的蜜汁白果、苏州的香炒热白果、四川清城的白果炖鸡、齐鲁孔府的诗礼银杏……都是享誉一方的美味。

    “蟠桃一实三千年,银杏著子三十载。” 白果用自己的经历记录着成长,用自己的倾情奉献彰显着价值。

    (作者系高级工程师,执业中药师,主要从事中药、天然药物研究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