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肠胃疾病是冰箱惹的祸?
□ 云无心

    夏天,脾胃功能差又贪凉的人,特别容易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有的人就把这归结为“冰箱病”。“冰箱病”到底是什么病?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冰箱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

    “冰箱病”是一个在中文媒体上出现的病,在英文媒体上查不到类似的疾病名称。

    按照媒体上的定义,“冰箱病”指的就是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

    这个命名的方式并不合理。冰箱只是一个储存食物的工具。吃了冰箱储存的东西出现不适,可能有两种情况:

    一是直接吃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饮料,比如冰激凌、饮料和西瓜等等。这些食物温度低,而有些人的胃肠并不适应低温食物,于是出现不适甚至腹泻。

    另一种是食物中存在致病细菌,有些细菌产生了毒素。如果没有充分加热杀死致病细菌,或者加热杀灭了细菌但毒素还在(有些毒素耐热能力很强),吃了这样的食物就可能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胃肠疾病症状。

    不是吃了冰凉的食物就会得“冰箱病”

    确实有一些人吃了冰冷的食物之后会出现腹泻等不适,所以民间传说“生冷食物会导致腹泻”。老一辈的人更是多把夏天吃冰镇西瓜、冰凉饮料、雪糕冰激凌甚至酸奶等,都作为“养生禁忌”。

    这种情况是“肠易激惹综合征”的一种表现。肠易激惹综合征的具体发生机理不明,大致是跟肠道的蠕动收缩有关。一部分人受到生理或者心理的刺激,比如生冷食物或者心理紧张,就可能诱发。

    这种冰冷食物诱发在任何季节、吃任何冰冷食物都能出现。只不过,在夏天会有一些不习惯吃冰冷食物的人也会去尝试,就有更大的可能出现肠易激惹综合征。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身体适应冰冷食物,那么就不用纠结,可以尽情享受;如果你吃了出现不适,那么只是你的胃肠对于冰冷敏感,不吃就好。

    细菌导致的食源性疾病

    另一类“冰箱病”是微生物污染的食物导致的。

    食物中的微生物可以分为两类:致病的和腐坏食物的。致病的细菌吃了之后会导致症状,比如致病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葡菌等等。而食物腐坏菌比如乳酸菌、醋酸菌、酵母菌等等,它们的增殖会让食物变酸变臭。

    在我们的环境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这些细菌。具体到某种食物,在不进行检测的情况下我们无法推测它们含有哪些细菌。

    而且麻烦的是,那些致病性的细菌,即使增殖到能危害健康的地步,也并不导致感官上的变化。也就是说,当食物的气味、质感和味道变坏,我们可以推测滋长了大量细菌,其中可能有致病细菌;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食物腐坏菌,却有大量的致病菌,我们就难以从外观来判断。

    冰箱提供了一个低温的环境,可以有效地抑制许多细菌的生长。但是,“抑制”不是“停止”更不是“杀灭”。一方面,那些喜欢更高温度的细菌,只是处于“休眠”状态,一旦温度上升就会开始生长;另一方面,有一些致病细菌,是适合在低温下生长的,比如李斯特菌等。

    所以,冰箱是一个储存食物的好工具,但它不是食品安全的保险箱。冰箱不会产生细菌。但是,如果操作不当,冰箱里的食物也可能长出足够的致病细菌来,从而让人得“冰箱病”。

    (作者系食品工程博士、食品行业资深研发人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