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求真解惑

    疫苗可以不用接种?

    流言:疫苗总“出事”,最好不要接种疫苗。

    真相: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到目前为止,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

    通过接种疫苗,人类已经消灭了天花,脊髓灰质炎病例减少了99%,白喉等传染病发病罕见,麻疹、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下降。不接种疫苗的后果很严重。例如未接种乙肝疫苗的新生儿有可能感染乙肝病毒,而新生儿感染乙肝病毒,约90%以上将发展成慢性乙肝。

    2014年美国加州爆发麻疹疫情,多因未接种疫苗或疫苗接种不充分。

    问题疫苗事件的爆发值得我们警惕,但总体而言,接种疫苗是安全的,只有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够形成广泛的、有力的防御。

    喝蜂蜜润肠通便?

    流言:蜂蜜具有较高医学价值的润肠通便功能。

    真相:有些人之所以喝蜂蜜后“通便”了,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果糖不耐受。

    蜂蜜含有大量的果糖,而果糖的吸收较为缓慢,因此,大量饮用蜂蜜后,肠内渗透压会增加,水分往肠内跑,促使粪便湿化,就容易拉肚子。同时因为吸收不完全,部分果糖会在结肠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机酸,进而刺激肠道、加速肠蠕动。

    理论上,大量进食任何高果糖食物,都可以促进排便;如果本身存在果糖不耐受,效果就会更好。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杯蜂蜜的通便效果,和一杯糖水差不多。

    肥猪肉最有营养?

    流言:在英国科学家评选出的100种最营养的食物中,肥猪肉凭借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且能提供维生素B和矿物质位列第八位。

    真相: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这一报道对原文解读有误。

    在这篇论文中,研究者是按营养适应度为食物打分排名的。这个排名是指哪种食物更适合用于膳食配餐,排名高的食物和其他食物一起吃的时候,会更可能满足你每日营养需求。所以,这个排名并不是指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排名。

    评价食物的营养高低,仅从单一成分分析是远远不够的,拘泥于某种食物单方面的营养价值也没有意义。这个世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好食物,也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坏食物,合理搭配,才是健康饮食的关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