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警惕心梗冬病夏发在夜晚
□ 宁蔚夏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作为冬季常见病的心脑血管疾病,频频夏发,不仅已不鲜见,而且成为了惯例。尤其是到了伏天,烈日高照,酷暑难当,更是处于高发季节,人们应提高警惕,严加防范。

    炎夏人体大量出汗,血液相对浓缩,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流动缓慢,易出现凝血现象,造成血管栓塞,从而诱发心肌梗死。尤其是空调等室内降温设备的频繁使用,在室内住房之间、室内与室外之间形成了一定的温差,使人忽冷忽热,造成人体血管舒缩功能失调,在室内外温差持续增大的情况下,即可导致供应心脏的血液循环障碍,发生心肌梗死。那么,心肌梗死的夏发,在人体一天生物钟的节律又是怎样的呢?对此,国外一项新的研究给出了答案。

    不久前,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等世界7个国家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称,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时刻和日照时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该研究通过对7个国家共计2570份病例的分析发现,日照时间长的夏天与其他季节相比,夜间心肌梗死的发病大大增加。

    众所周知,心肌梗死较之夏天容易发生在冬天,较之晚上容易发生在白天。该研究团队将白天和夜晚发病的病例数分为夏天和除此之外的季节两种情况,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夏天白天发病较少,而夜间则很多。另外,在全年日照时间差不多的新加坡,属于天气晴朗的日子,发病也多推移和出现在夜晚。

    有鉴于此,以往有心血管病史的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在此季节,应注意生活调摄,除了要加强防暑降温和多补充水分外,更应注意劳逸结合,尤其是晚上要减少活动,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并尽可能早点休息。使用冷气降温,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应尽量减少进出空调房的次数。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自行减量服药或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用药,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其中尤应注意加强在夜间的监测。

    (作者系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