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别盲目轻信“养生知识”
□ 方 亮

    营养讲堂

    提起萝卜,民间有很多关于它的俗语,如:萝卜上市,医生没事;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在许多养生专家的口中,萝卜不仅是美味的食材,更是治病的良药,既能止咳,又能软化血管,治疗泌尿系统结石,甚至可以防癌抗癌。

    不论是萝卜还是其他单一的蔬菜水果,都不会有这么神奇的功效。萝卜的营养成分中90%以上都是水,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低,维生素、矿物质含量跟别的蔬菜比起来也属于正常水平,并没有什么特性,所以靠它抗癌、软化血管等是不现实的。

    有人说萝卜的抗癌作用是因为萝卜里含有萝卜硫素、芥子油苷、木质素等,可以抗氧化,从而达到抗癌的目的。但这种抗癌性目前只停留在理论和动物实验阶段,并没有发现在人体上的特殊作用。同时,如果真想利用这些营养成分发挥作用,需要的剂量是很大的,靠日常吃萝卜的量远达不到要求。

    癌症的发生没有那么简单,它由人体器官组织的衰退、免疫力低下、维生素矿物质的流失以及人的抗氧化能力减弱等综合因素导致,所以单靠某种食物抗癌是不科学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收到大量的养生知识,对于普通人来说,并没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又应该如何辨别信息的真伪呢?

    首先,我们要观察其背景是隶属于科研机构、国家组织还是利益团体;其次要看发言者所学的专业,在营养领域从业的时间;最后再看他们都有哪些研究成果,有没有一直不断地扩延、伸展。

    人之所以能活着,是因为我们身体的代谢在进行、我们的细胞在工作,如果细胞不能好好工作,那么任何营养都不能被很好地利用。同时,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阶段对营养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只有了解身体的构成,了解各个脏器需要的营养,借助专业机构的体检报告和亚健康评价结果,知道自己现在身体的状态,才能辨别哪些营养知识是适合自己的、是真实的。

    (作者系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