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
雨天泡水后要及时冲脚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风险提示,随着暑期来临,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都进入雨季,应当注意相关风险。

    雨天让很多人出行受阻,有的人直接蹚水出行。曾经有报道称,一位老人在雨天蹚水时染上了丹毒,蹚水久了还可能会出现战壕足等症状……

    战壕足常发生在战争时期。战士们长时间穿着鞋子。如果鞋子湿了或者脚出汗,时间一长很快就变成战壕足。得了战壕足之后,脚部会变得冰冷、肿胀,并且外表呈现蜡状(和用手长时间洗衣服后手掌变白差不多)。行走困难,双脚感觉沉重麻木。神经和肌肉是主要受损的地方,不过也可能会产生坏疽,严重时,肌肉会坏死,最后可能不得不将整个脚或腿切除。

    防止战壕足的有效果措施是保证双脚的干燥和温暖。

    脚泡在水里多长时间会危害健康?战壕足泡水要连着几天十几天地泡着才会有。一般短时间的泡水,常见的健康隐患是细菌从脚的小破口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老人感染丹毒就是这种情况。在疫水区域还有可能感染寄生虫(如血吸虫)。如果泡完水不赶快清洗干净然后弄干,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还有可能引起真菌感染,比如足癣。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感染的风险更大。

    所以碰到大雨天,蹚水后一定要马上把脚冲洗干净,然后擦干;检查有没有小的伤口,如果有伤口要做消毒处理;保持干燥,尽量减少出门“泡脚”的机会;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就好,不能用太烫的水洗脚。

    另外,雨天蹚水也要小心关节受损。有些蹚水而行的人过后会出现关节炎的症状,其中80%都与蹚雨水或用凉水冲脚有关。引起关节炎的原因很多,如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关节炎,自身免疫或变态反应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代谢障碍所致的痛风性关节炎等,而夏季蹚水或用凉水洗脚也是患上关节炎的一个诱因。此外,夏天人出汗较多,用凉水洗脚,会使已经扩张的毛孔骤然关闭。加上活动后肌肉疲劳、紧张度增加,受到冷刺激后,会引发腿抽筋。突然刺激还会使正常运转的血管剧烈收缩,可能导致血管舒张功能失调,诱发肢端动脉痉挛。 (本报综合报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