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阅读我们的大中华

编创手记

    □ 刘兴诗

    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爱自己的国家。

    爱国,首先要从认识我们脚下的国土开始。只有对中国地理有深刻的了解,才能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

    咱们的国家很大很大,怎么才能达到这个目的?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吧!一本本描写中国的地理书,有丰富的地理知识,方方面面都讲得清清楚楚。

    考察吧!迈开步子走出去,做一个小小徐霞客,到处去考察,必定可以学到许许多多更加生动活泼的地理知识,更加深刻认识我们的国家。

    请你牢牢记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老祖宗教导我们学习地理的两个最根本的方法。其中,最根本是阅读,这是认识的基础。

    亲爱的孩子们,请打开这一套地理书吧,好好认识咱们的大中华。

    中国地理丰富多彩。

    你看,“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高高耸起,连接着天空和大地,走遍世界谁能比?

    你看,中国的三大地形阶梯,从东海之滨通往冰雪封冻的“世界屋脊”,好像巨人一步步登天。神话故事里也没有这样真实、雄伟的天然阶梯。

    你看,黄河、长江两条母亲河汹涌奔腾,穿越过北方、南方大地,从洪荒历史中奔流出来,浩浩荡荡,永远也不停息,加上北方松花江、辽河,岭南母亲河珠江,遥远西边大漠里的塔里木河,以及雅鲁藏布江,无数大大小小的河流,共同浇灌广阔的祖国大地,哺育亿万子民,让他们在这里生生息息,繁衍出五千年灿烂文明。

    你看,这山和水的怀抱里,散布着多少城镇乡村,蕴藏着多少文明的种子。我们要去一一拜访,寻觅其中的传统道德文化精髓。

    所有这一切,都包含在一套完整的中国地理书里。

    地理书讲些什么东西?

    古人所言“三才者,天地人”,也可以用来解释地理的内容。地理说的就是“地”。这在天人之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反过来,“地”也离不开“天”和“人”。

    “天”是什么?在地理科学中,就是气象气候。

    “地”是什么?在地理科学中,就是地质地貌,以及水文、土壤等内容。

    “人”是什么?在地理科学中,包括民风民俗等各种各样的人文现象。

    我是一个地质工作者, 1950年进入北大地质系,后来又转入视野更加宽阔的自然地理专业,当然也要学习人文地理,把研究的视角扩展得更加广泛,也算是名副其实的地理学家。

    在这大半辈子里,我走遍了咱们国家的许多地方,包括冰峰、雪岭、高原、平原、高山、丘陵、峡谷、激流、草原、戈壁、沙漠、湖泊、沼泽、洞穴、海洋……,含辛茹苦,深入秘境,留下许许多多深刻的记忆。不消说,我也拜访了无数名城、小镇和偏僻乡野,触摸人文历史留下的痕迹。这样,我才明白我们的国家有多么可爱,才掂量出“吾土吾民”这句话有沉甸甸的分量。

    为了帮助孩子们认识祖国,在20世纪90年代,我曾经写过一套《中国地理》,洋洋洒洒十多本。这都是我亲身考察,自己独立完成的。时光荏苒,现在回头看,那一套书已经有些陈旧了,不生动、不细致,应该彻底修订一下才好。

    现在奉献给孩子们一套新的《中国地理》,虽然各分册还是用我原来拟定的书名,但是内容已经大大更新了,敬请大家特别注意。

    (这是作者为《写给孩子的中国地理》丛书撰写的前言。相关报道见5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