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科学阅读”之思

科学随想

    □ 尹传红

    前不久,北方一座小城的教育局和新华书店,热心地组织了一个以“倡导全民阅读·提升科学素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我受邀参加其中一项,并就“科学阅读”话题,与数百名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进行了交流。在会后被问及的多个问题中,有三个令我印象深刻。

    其一,一位中年女士对我说:“我原来认为让孩子看课外书纯属浪费时间,对功课也没啥帮助,听你讲了之后,我觉得孩子的课外阅读尤其是科学阅读很重要,你能推荐一些科普好书吗?”

    其二,一位中年男士告诉我,他的孩子读初二了,“功课非常紧,根本没时间看课外书。即便是科普书,老师好像也不大提倡看。这种情况下我们做家长的如何是好?”

    其三,一个小伙子向我讲述了他的困惑。最近他开了个科普体验馆,一女士带孩子逛过后感觉不错,跟他提出了一个请求:“能不能把你们展示的这些器件的科学原理写成文字,我让孩子都给背下来?”

    这几个问题,也引发了我的思考。它们涉及如何帮助孩子们建立和发展在科学方面的兴趣,也牵扯孩子们成长时期一个十分关键而又常常被忽略的重要主题。

    事关一个人成长、发展的素养,通常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考量。我认为,最核心的素养概略说来是两种: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几年前在新一轮的课标修订中,突出强调了一个新的概念——“核心素养”。这指的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本知识、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立场态度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核心素养不等同于对具体知识的掌握,但又是在对知识和方法的学习中形成和内化的,并可以在处理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过程中体现出来。”

    这里,我们不从学理上去深究那些概念。我想着重指出的是:儿童时期接受科学启蒙意义非凡。单就科学阅读来说,这不仅事关儿童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的培养,而且也与儿童科学素养的形成与提升密切相连。特别是,通过科学阅读,儿童的认知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等都能得到滋养和发展,可为未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智力基础。

    国外近年来关于儿童认知和概念发展的实证也表明,所有的儿童都具有学习语言、数学和科学的智力,并具有一定的因果推理能力。而且,儿童有着与科学家一样强烈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欲望,也非常喜欢体验新鲜事物。在所有的课程领域中,科学可能是表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之重要性的最为显而易见的一个领域。科学对儿童来说具有其特殊的作用,因为可以从生活与自然中很巧妙地利用孩子们内在的好奇心和生活经历来了解周围世界。

    学校的科学课程之外,孩子们通常主要是在家长的主导下开展科学阅读。这无疑也是培养儿童科学兴趣并提升其科学素养的一条有效途径,家长们应该予以重视,不要以为孩子们在学校里上了科学课,科学的“营养”就够了。

    在我看来,科学方面的阅读,既有知识的增长,也有智慧的增进,更有思想境界的提升,当然也会有一种心灵的放松,一种理解事物和思想的乐趣。

    科学阅读,不可忽略,值得重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