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04日 星期五
五四运动与“德”“赛”二先生
□ 王渝生

    余生趣潭

    99年前的今天,1919年5月4日,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直到现在,以民主与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

    1915年9月,被毛泽东称为“五四运动的总司令”的陈独秀创办了《新青年》杂志,热情宣传民主和科学思想,激烈批判封建道德,攻击专制政治,开启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可想而知,在当时的环境,是遭受怎样大的压力,被罗织了不少罪名。到了1919年1月15日,陈独秀在《新青年》杂志第6卷第1期上撰文《本志罪案之答辩书》,称:“本志经过三年,发行已满三十册;所说的都是极平常的话,社会上却大惊小怪,八面非难,那旧人物是不用说了,就是呱呱叫的青年学生,也把《新青年》看作一种邪说,怪物,离经叛道的异端,非圣无法的叛逆。”

    陈独秀说:“本志同人本来无罪,只因为拥护那德莫克拉西(Democracy)和赛因斯(Science)两位先生,才犯了这几条滔天的大罪。”

    陈独秀义正严辞:“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切政府的压迫,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都不推辞。”陈独秀宣告: “此时正是我们中国用德先生的意思废了君主第八年的开始,所以我要写出本志得罪社会的原由,布告天下。”

    从此,“德”“赛”二先生,在中国大地上一路走来,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气宇轩昂,意气风发。

    193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在抗日战争时期极为艰苦的环境下,每逢五四青年节,延安青年都要举行各种纪念和庆祝活动,包括科普活动,例如举办科学生产和生活展览会,出版科普书刊及宣传品,进行各种科学考察,推广自然科学知识,等等。这对于保障抗日战争的胜利、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改造农村落后面貌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194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公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明确提出:“奖励自由研究,尊重知识分子,提倡科学知识,欢迎科学人才。”

    1949年9月,全国政协通过的《共同纲领》第43条就明文规定:“努力发展自然科学,以服务工业、农业和国防建设。奖励科学的发现和发明,普及科学知识。”

    新中国成立后,原政务院正式宣布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1954年9月,全国人大通过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总纲第20条又一次明文规定:“国家发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事业,普及科学和技术知识,奖励科学研究成果和技术发明创造。”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现。

    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时代精神。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要按照几天前,4月30日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中所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们中国新时代的青年,要继承和发扬民主与科学五四精神,“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原馆长、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