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从备受推崇到商机无限
太空旅行技术已逐渐成熟

    全球首家豪华太空酒店要开业了。

    没错,就是完全脱离地球重力范围的太空酒店!这不是科幻作品,也不是虚假广告。美国“猎户座”公司称,他们开发的全组合式空间站“猎户座”能同时容纳6名旅客,发射升空后便能投入使用,在近地轨道上展开为期12天的旅行。

    当然,“猎户座”并不是唯一一家下注太空旅行的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得州、由国际空间站前管理人员执掌的Axiom Space公司计划从2019年起将游客送往国际空间站、2024年前将自己的商业空间站送入轨道。

    而在4月5日,维珍银河公司的新太空飞船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升空,速度达到超音速,这是该公司自2014年发生太空飞船试飞坠毁事故以来首次进行飞船动力飞行测试。该公司计划将游客送入太空,他们在那里可以看看下面的地球,还可以观赏遥远的星星。

    此外,俄联邦航天局计划投资建立“豪华”太空酒店,4年后或横空出世;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创建蓝色起源公司,发布了拥有“最大窗户”的太空飞行器;SpaceX公司创始人马斯克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把特斯拉跑车送进太空,他的下一个梦想是用“大猎鹰”送人上火星。

    当然,太空旅行不会缺席中国的身影。2016年,中国的长征火箭“下海从商”,未来将适时推出“太空专车、顺风车、班车”等多类型发射服务。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路线图显示,2025年前后,中国的亚轨道太空游将成为现实。

    总而言之,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不断进步,人类太空航行的梦想在技术上已逐渐成熟,而真正的考验则在于成本。

    入住“猎户座”公司的太空酒店需要多少钱?现在已开始预定的是一种12天体验套餐,包培训和往返路费,打包价950万美元。

    贵吗?在17年前,美国人丹尼斯·蒂托在太空旅行一周,花费2000万美元。

    很显然,虽然人类太空旅行在技术上早已成熟,但近20年过去了,这依然只是超级富豪们的“专享”。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系统总设计师白明生表示,目前人类的登陆火星和返回在技术上是比较成熟的,但是要实现载人火星游就有很长的路要走。地球距离火星5500万公里。去一趟要带好多吃的喝的,现在的飞船还不足以带那么多吃的喝的,包括返回就更难了。

    此外,飞船送上近地轨道需要消耗数以百吨计的昂贵燃料,无论是航天飞机还是宇宙飞船,把每公斤重量送上近地轨道的价格都在2万美元以上。配合飞船发射、跟踪联络及返回地面设施的费用也不低。

    价格降不下来太空旅游的普及就无从谈起。成本,已然限制了人类太空旅行的想象力!

    不过,世界各国也一直都在想方设法降低太空活动的费用。有人估计,10年之后由于技术的进步,若能将一次太空旅游的价格降到5万美元、甚至一两万美元。也唯有到那时,太空游才能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普时报记者综合报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