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辽阔海疆守安宁 舰艏行处是长城
□ 田小川
辽阔海疆安宁——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时报特稿

    我们坚信,离领海越远,身后的祖国就会越安全,世界和平也就多了一份保证。 舰艏行处是长城,守好我们的“祖宗海”。 

    ——“辽宁”舰舰长 刘喆

    强于天下者必胜于海,衰于天下者必弱于海。

    2018年4月12日,南海,统帅海上阅兵!我们见证了历史!

    人民海军以“辽宁”舰为核心的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在南海劈波斩浪,拉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继1957年、1995年、2005年、2009年举行的第5次海上大阅兵,被称之为阵容“史上最强中华舰队”,统帅的目光激荡着全军将士的心潮,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当“辽宁”舰在大洋上航行时,我们不能忘记,一些国家的航母曾经离我们如此之近,一些国家的飞机曾经闯入过我们的天空和逼近我们的领海。现如今,台湾海峡里航行的是中国人自己的航母,一个新的时代彰显着军人最大的目标:不是等待一场战争,而通过我们对战争的准备,去把一切战争扼杀在萌芽状态之中,为祖国和人民获得永久的和平。因为,没有战争,才是对军人最大的奖赏。

    翻开历史,航空母舰的概念可追溯到1909年,当时法国大发明家阿德发表了关于《军事飞行》一书,书中曾这样描绘未来海战场:“一种载机的舰将必不可少。这种舰同现有的舰型完全不同,首先是甲板没有什么障碍物,适于飞机着舰。……这种舰的航速至少与巡洋舰相等,甚至还要超过巡洋舰。机库必须布置在甲板之间。两甲板之间由与机翼折叠的飞机的长宽相适应的升降机相连接。……发射飞机的前端是开阔的,机场后端也是很光顺的。”这个构想在当时曾引起一阵轰动。

    事隔不久,美国飞行员尤金·伊利于1910年11月14日驾驶复翼式飞机从“伯明翰”号轻型巡洋舰首部铺设的木质平台上起飞成功,2个月后又在“宾夕法尼亚”号重巡洋舰上实现了降落。英国人也不甘落后,于1917年4月第一个设计建造了“竞技神”号,但同年12月,日本海军捷足先登,建成了“凤翔”号航空母舰,抢占了航空母舰新舰种的首席之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航空母舰在海战场上以“后来者居上”之势一举摧毁了战列舰的霸主地位,成为主宰海洋的“新秀”。正所谓:“后生可畏”。航空母舰的出现不但打破了原有的海洋作战模式,使海战场由立体化转向海空一体化,从而开辟了海战场的新纪元,创下本世纪海军发展的最重要的里程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随着核武器、战略导弹和各种新型常规武器的出现,曾有人一度对航空母舰的存在产生过质疑。但实际上,航空母舰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是无法替代的。从20世纪60年代冷战时期的古巴导弹危机、中东战争,到80年代高技术战争时期的锡德拉湾美利冲突,以及90年代被称为“亚世界大战”的海湾战争、科索沃危机、阿富汗战争……新近的利比亚战争,航空母舰对事件的结局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被视为局部战争的支柱。

    此时,也许您会提出“航母与中国”的问题,遗憾的是,我们曾遭遇航空母舰的经历始终伴随着屈辱与阵痛。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在扩大华北战场的同时,又蓄意挑起上海“事端”,迫使南京国民党政府向日本投降,以实现所谓的“速战速决”的战略目标。同年9月23日,日本纠集包括3艘航空母舰、3艘水上飞机母舰在内的海空力量,共动用147架舰载机肆虐轰炸上海,强行打开华东大门,开始了日寇在中国的侵略行径。国民党时期的陈少宽将军留学时就曾看到过航母,多次向蒋介石提出要建设航母而未批。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留下了一条条不可抹灭的印迹:1954年9月3日,我军第一次炮击金门,美海军第7舰队立即出动包括5艘航空母舰在内的舰艇编队,在我台湾附近活动为国民党壮胆;1955年初,我军解放一江山岛之后,蒋介石从大陈岛撤退,又是美国航母为蒋提供掩护;1956年8月23日,美海军1架巡逻机在入侵我领空被击落时,美航母即派编队出行示威。

    此后,“小鹰”号航空母舰于1994年10月,跟踪我人民海军核动力潜艇;1996年3月,台湾当局进行首次“台独性”大选活动,“独立”号常规动力航母与“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双航母编队摆出威慑架式;2000年3月,“小鹰”号航母再次离港为台湾大选进行海上活动……十年后,2010年“华盛顿”号航母出现在黄海,唤醒中国人越来越强的海权意识……2017年1月5日,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宣布,“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大队从圣迭戈出发,辖第2舰载机联队,宙斯盾驱逐舰迈耶号(DDG 108)和墨菲号(DDG 112)和导弹巡洋舰香普兰湖号(CG 57),官兵7500人前往亚太部署,填补“里根号”航母打击大队维护保养训练的真空;同年底,在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等进行的联合演习还历历在目;2018年4月1日,美国海军三航母“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进入南海。次日,“辽宁”舰一行48艘舰艇编队在南海上划出一道亮丽的航迹,承载着中国人在世界航母百年史中沉淀的航母梦。

    环视华夏版图,濒临浩瀚的西太平洋,有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的广大海区,海岸线长达1.8万余千米,岛屿线1.4万余千米,沿海岛屿星罗棋布,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就有6500余个。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归我国管辖的海域达300余万平方千米,约占我国陆上国土面积的1/3。随着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渔业、矿产资源的海洋以及围绕海域划界和岛屿归属问题的矛盾将愈发尖锐,特别是我国90%的海上交通决定着经济命脉。

    为了保卫我国的领海主权、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以及收复被占岛屿,中国航母是几代人的梦想,是中国海军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作者系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科普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已出版10部航母专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