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飞天航路越千年
□ 嵇立平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始祖”万户的雕像。

    史海科迹

    腾云驾雾,高居于碧霄之上;御风而行,逍遥于九重天外。在我们的祖先心中,很早就产生了这样翱翔天宇的渴望和梦想。自古以来,我国就流传有嫦娥奔月的动人传,《庄子·逍遥游》中对“列子御风而行”的心驰神往、《西游记》对中孙悟空筋斗云法术的浪漫想象。

    我国古人在探索飞天的航路上,走过了漫漫千年……

    世界最早的飞行器:风筝。

    古人制造飞行器械的探索。最早有史可查的努力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据《韩非子·外储说》载:墨翟居鲁山(今山东青州一带)“斫木为鹞,三年而成,飞一日而败。”是说墨子研究了3年,终于用木头制成了一只木鸟,但只飞了一天就坏了。墨子制造的这只“木鹞”就是中国最早的风筝 。后来墨子把技艺传给了他的徒弟鲁班,鲁班“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终于成功地用极薄的木片或竹片制成了风筝。东汉时期,蔡伦发明了造纸术,在制作风筝时,逐渐以纸代木,称为“纸鸢”。五代时,又在纸鸢上系竹哨,风吹竹哨,声如筝鸣,故以后称“风筝”。在正史中也有关于风筝的记载,南北朝时侯景作乱”,梁武帝被围困台城,“尝作纸鸢,飞空告急于外。”留下这一风筝求救的故事。

    美国西雅图代顿航天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航天飞行器博物——馆内第一部分关于飞机起源的展览,就有中国的风筝,说明风筝是人类飞行器的前身。

    热气球的雏形:孔明灯

    热气球作为一种航天飞行器,在中国已有悠久的历史,古称“飏灯”,因为升扬在空中又称“天灯”,燃料后来多用松脂,也叫“松脂灯”,而民间则多称其为“孔明灯”。孔明灯的制作方法一般是用竹篾扎成一个球形灯架,上方不留出口,糊上纸勿令漏气。灯下点燃松脂,灯内充满热空气,即可冉冉升空。实际就是一种原始的热气球。

    孔明灯是中国古代的重要发明之一,早期多用于夜间军事活动传递信息,是一种“信号灯”。现代人们则把这种灯视为“许愿灯”,多用其来祈愿。有传说孔明灯是三国时诸葛亮发明的,其实至今没有发现有关史料。“孔明”二字是因为这种灯四周要围挡起来,从孔洞泄光而得名。具体是何人何时发明的,目前尚未有准确的考证。

    航天始祖万户的飞行实验

    陶成道是明朝的开国功臣,朱元璋以元朝的官制授他为万户官,所以人们习称他为“万户”。万户喜钻研炼丹技巧,一次炼丹事故后,转为试制火器。万户晚年时曾将风筝与火药制成的火箭结合使用,进行升空尝试。他在一把座椅的背后装上47枚自制的火箭,将自己捆在椅子上,双手举着2个大风筝,然后叫人点燃火箭,设想利用火箭的推力,加上风筝的力量飞起。不幸火箭爆炸,万户当场献出了生命。万户的努力虽然失败了,但他借助火箭推力升空飞行的尝试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不失为世界航空史上的伟大事件,因此这位向天空搏击的英雄被世界公认为“真正的航天始祖”。为了永远纪念万户的功绩,国际天文联合会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万户山”。

    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

    1903年12月17日,美国的莱特兄弟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飞机飞行成功,这一消息极大的激励了一位当时在美国打工的中国人冯如,他决心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制造飞机。1907年,冯如在一些爱国华侨的资助下,在旧金山的奥克兰租了一所工厂,开始制造飞机。在几经挫折和失败后,冯如终于在1908年9月21日设计制造出中国人的第一架飞机,并亲自驾驶它飞上了蓝天,成为第一个自行设计、制造飞机、并驾机飞行的中国人。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