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小昆虫的“兰花套”
□ 祁云枝

    兰花的外形已经大大超出了我对于花朵的认知,我甚至很难在一朵陌生的兰花上分清萼片、花瓣、唇瓣、雌蕊、雄蕊等等花朵的部件。说它们是花吧,这些家伙可以把小昆虫骗得团团转。不动声色的花朵,居然能给昆虫“上套”,让一些不明就里的昆虫“愣头青”按照自己的心思,在既定的模式和时间里帮它传粉,末了,还是“铁公鸡”一只,不付给干活者一厘工钱!

    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兰花,会使出模拟昆虫、扮演昆虫的情敌、使用“美食”诱惑、进行性欺骗等等五花八门的“绝技”,来诱惑那些常常犯懵的小虫子免费为自己干活,壮大兰花家族。

    兰花的IQ,在植物世界里是数一数二的,这真是一种让人着迷的植物。也就是说,我们眼前的兰花,从原产地南方热带雨林,一步步走向世界,走进千家万户,不仅凭借美丽的外表,还要仰仗智慧,甚至是不怎么厚道的生存计谋。像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蕙兰、玩仿真的长瓣兜兰、变身“胡蜂小姐”的眉兰等等。

    来自于兰花层出不穷的花招,的确让人叹为观止。兰花诱惑昆虫的手段,兰花的审美情趣和对于快乐的理解,都十分值得人们叹赏。然而,当花儿在地球上现身时,人类还没有出现,周围也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对象,那么,花儿的这些心思和想法,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兰花的足智多谋和锲而不舍,的确为人类树立了奇异的榜样。我丝毫不怀疑,就算有一天,人类从这个星球上灭绝,兰花也还会长久地生存下去……

    梅特林克说:“如果人类用上我们花园里任何一朵小花显示的力量的一半,来消除痛苦、衰老、死亡之种种阴影,那么我们的际遇将与现状是多么的不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