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航母梦 海洋梦 中国梦

    华夏文明的辞典中不乏“海国”一词。如果从英国海军巡洋舰“格·挑战者”号1872年12月开始的历时3年零5个月的大洋调查算起,利用船舶在大洋上留下的划痕除了运输,更多的是战争。无论当年的北欧海盗、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大炮巨舰主义、二战时220余艘航空母舰在大西洋与太平洋上残烈对决,还是马岛海战、海湾战争等以及驶往叙利亚的美国“杜鲁门”号航母展开的“精准打击”,唤醒曾经饱受海上侵略的中国人民的海洋意识,重视海洋国土安全,建设海洋强国。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西方列强从海上对我发动的侵略达470多次,其中规模较大的80余次!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中国汉字会说话:“武”为止“戈”。

    2018年4月12日上午,人民海军以辽宁舰为核心的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在南海举行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中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为庆贺“辽宁”舰编队完成首次南海演习成功,迎接“人民海军建军纪念日”与“世界读书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与北京轩航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书香少年中国——航母梦 海洋梦 中国梦”活动将于4月23日举行。主办方将联合国防工业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湖南科技出版社等10家出版单位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以及北京市有关学校优秀学生围绕“弘扬爱国主义、传承航母精神、普及海洋知识”进行国防科普梦系列图书创作研读及研讨暨本年度“阅读季马拉松”,成为首届“读万卷书.行万里海疆路”海洋主题科普教育活动的特色内容,部分研读成果将成为国防科普图书出版内容。 (觉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