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祁云枝:在花与草之间修行
□ 王朝群
祁云枝:研究员,就职于陕西省西安植物园,陕西省植物研究所。西安市雁塔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漫画研究会副会长,中科院科普团西安分团副团长。《科学画报》《科普时报》《黔南日报》等报刊专栏作家。出版植物散文和漫画著作《枝言草语》《植物哲学》《植物的智慧》《漫画生态“疯情”》《A Cartoon Book:Crazy Plants and animals》(英国出版)等多部。十多篇文章入选高中、初中语文阅读题。

    “怀着一颗敬畏植物的心,用一双懂得草木的眼睛,一颗善解花意的心灵,悉心聆听花言草语,运用细腻、生动的文笔,富有哲理的漫画去解读这些鲜活而灵动的植物,思考人与植物、人与环境的关系,唤起人们对身边一草一木和生存环境的热爱……”这是作者的初衷,亦是对这本书中肯的解读。

    《漫画植物的智慧》是祁云枝女士最新出版的由她既画又写的关于植物方面的漫画美文图书,漂亮别致的封面,形象生动的插图,精致的文字,是我对这本书最深的印象。

    这书的漫画与文字是沾染了花草之香的。每种植物都由一幅漫画加一篇精美的短文阐释,画作和文章相得益彰,有着独特的韵味。或故事引入,或开门见山,或联系生活,或启发哲思,智言妙语中,传播了知识和情怀。

    秋雨连绵的课堂上,我会把书中精美的漫画和美文展示给孩子们,与孩子们分享雪莲的小小温室、颜值与智慧并存的耧斗菜、长瓣兜兰的产房、春羽的加热棒、开黑店的杓兰、石竹的盾牌,等等,那些卑微的花花草草,居然蕴藏了太多的生存智慧。

    在慨然一叹或捧腹一笑之间,花花草草的生长规律、生活习性便了然在心,花草原有着这样千差万别的性格与脾气。左右逢源的番木瓜,自静其心的卷心菜,有仇必报的荨麻、厚积薄发的紫薇、左边天使右边魔鬼的曼陀罗……一颗颗活灵活现的植物,就像一个个生动活泼的人,让我无数次掩卷沉思,在看那些娓娓道来的植物知识时,更是反观境遇,反思人生。

    印象中对植物知识的学习是枯燥的,因为太抽象,有太多知识需要记忆,所以常常抵触。在翻开这本书时,心情是愉悦的,收获是丰厚的。人世间美好的事物中读书是一桩,更何况常常被充沛的情感所感染,被别致细腻又有智趣幽默的文字点燃,和作者共鸣:描写杨树时的多情与难舍的乡土情愫。沙漠植物锁阳、随遇而安的蒲公英、卓尔不群的蜡梅花……篇篇都是经典,美文美图,让人赏心悦目。

    读一本书改变一种心绪,那种共鸣是悄悄发生的,是在不知不觉间甘愿沦陷的。忍不住闭上眼睛觉知自我,不经意间也像作者一样有了一颗忧虑世间万物的柔软之心。为人类的强取豪夺而愤慨,为那些消失在大自然中的众多物种而叹息。“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万物原是那样纯良美善、智慧,只是我们没有懂它而已。借着这本书,净化自己,更是学会了与自然坦诚相处。今天起开始拥有一颗恬淡之心,朝着文明的方向迈进——这是此书的功劳,又何尝不是作者的功劳呢!

    作者拥有一支神奇之笔,花花草草,水果药材凡属植物者,盖能行文。植物和哲学,植物和数学,植物和美学,植物和化学,植物和医学,植物和养生学,林林总总,包罗万象,不禁赞叹作者的学识渊博,也仰慕作者平和开阔的生活境界。

    从《漫画疯情》到《植物哲学》《枝言草语》到《漫画植物的智慧》,是一种飞跃,更是一个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植物人给人类写下的箴言。很有幸我从她这些年出版的新书中感受了作者的勤奋善思和对生活的热爱,对植物的爱怜,对文学的执着,我愿意做她忠诚的“枝粉”,接受来自植物们的启迪和思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