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治疗流感合理用药是关键

    1.合理使用抗病毒药。奥司他韦对流感病毒有良好的疗效,越早使用效果越好,最好在发病48小时以内使用,否则疗效会受到影响。因此对于高危人群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最好马上到医院进行早期诊断,及时使用抗病毒药。

    2.注重退热治疗。体温不太高时可采取物理降温,高热时可使用解热镇痛药。需要注意的是,在发病早期使用退热药效果不佳时,不要频繁使用解热镇痛药,以免引起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可交替使用不同药物或采用其他方法退热,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不要使用阿司匹林类退热药,可能会导致瑞氏综合征,这种疾病会影响身体的所有器官,其中对肝脏和大脑带来的危害最大。

    3.慎用抗菌药。抗菌药物对于流感病毒是无效的,使用前提是在流感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这需要专业知识,及时就医是最明智的选择。

    4.合理使用中药。中药对于缓解流感病情是很有帮助的,但需要早期使用,当然最好有中医大夫辨证施治,更具有针对性。

    5.谨慎输液。输液并不能缩短流感病程,因此不建议对流感患者进行常规输液治疗,只要能口服就以口服治疗为主。高热也不是输液的绝对指征。但对于有严重的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或者出现了明显的内环境紊乱,以及有其他特殊情况时可以有针对性的输液治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