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医事进展

    食管鳞癌高发谜团破解

    中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病例数占全球50%,且九成病理类型为鳞癌;而美国食管癌发病率则很低,且病理类型以腺癌为主。食管癌发病率和病理类型差异为何如此大?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历经6年探索研究首次发现,中国等亚裔人种NFE2L2基因的“胚系突变”明显更高,是美国白人人种的3倍。据介绍,这种NFE2L2基因能保护细胞避免发生氧化损伤,从而降低潜在的癌变风险;一旦该基因发生突变,将减弱对细胞的保护功能。因此,“胚系突变”比例高,使得国人细胞的氧化损伤风险高,发生癌变的风险相应升高。

    医院方面表示,新发现使食管癌的早期筛查和预防干预成为可能。

    帕金森病有望早期诊断

    美国《神经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即便与正常人摄入一样多的咖啡因,帕金森病患者血液里的咖啡因水平远远低于常人。

    日本顺天堂大学研究人员,通过检测健康人与帕金森病患者血液中咖啡因的水平和人体代谢咖啡因后11种副产物的水平发现,在研究对象的咖啡因摄入水平相当于平均每天喝两杯咖啡的情况下,帕金森患者组血液咖啡因水平为每毫升2.4皮摩尔,而正常人组为每毫升7.9皮摩尔;帕金森患者的血液中,11种咖啡因代谢副产物中的9种水平显著较低。

    如果这些结果获得证实,那么它们可能成为一种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简单方法,甚至可能在症状出现前就进行诊断。

    脂肪可助提高免疫力

    美国学术刊物《免疫》最近刊登的一项研究结果称:脂肪并非总是不好,有时候也会帮助提高免疫力。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亚斯明·贝勒卡伊德等人对实验鼠的研究发现,一种名为“记忆T细胞”的免疫细胞会储存在脂肪组织中。与储存在其他器官中的“记忆T细胞”相比,脂肪组织中的这种细胞在面对病原体时反应更快、抵抗力更强。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脂肪组织提供了更好的营养环境,让这些免疫细胞“生活得更好”。

    得名“记忆T细胞”,是因为它们能“记住”曾抵抗过的病原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病原体时,能很快识别并发起攻击。

    控糖药还能降脑压

    颅内压升高是外伤性脑损伤、脑水肿和中风等急症的常见症状,也是“特发性颅内压增高综合征”的主要特征。这种综合征会导致病人长期头痛、眼部神经周围压力升高,若治疗不及时,1/4病人会永久丧失视力。但是,目前用于降低脑压的药物和疗法非常匮乏。

    美国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称,常用于2型糖尿病治疗的GLP-1激动剂,或可用于降低颅内压的新型疗法。研究发现,GLP-1激动剂可以快速、显著地降低颅内压力,病人用药10分钟后,颅内压力便可降低44%,且这种降压效果可以持续至少24小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