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哺乳期乳腺炎可防可治
□ 张浩远

    婷婷上个月初为人母,最近发现自己的左侧乳房上有一片红肿总也下不去,慢慢地又有了疼痛的感觉,偶尔还会发热。宝宝还在哺乳期,这可急坏了婷婷和家人,怎样才能安全地应对呢?

    像婷婷这种情况就是哺乳期乳腺炎。哺乳期乳腺炎多出现在产后三个月内,绝大多数为初产妇。如果产妇出现乳房肿胀疼痛;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或发热等全身症状,就有可能患上哺乳期乳腺炎。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不要过分担心害怕,哺乳期乳腺炎是可防可治的。

    一般哺乳期乳腺炎按病程分为淤积型乳腺炎、非感染型乳腺炎和感染型乳腺炎。

    对于乳汁淤积型的患者,最重要的就是有效地排泄乳汁。哺乳期的妈妈不应限制饮食, 应多饮液体多休息。为最大限度地保证乳房通过哺乳排空,需要注意宝宝的吮吸是否正确有效。此外,用纯母乳喂养宝宝的妈妈,应每天哺乳8-12次来保持充足的奶量。可以将手指涂上食用油或无毒的润滑油,在哺乳时按摩乳房,按摩应从积乳方向直接朝向乳头移动。如果不能直接母乳喂养,可以规律地使用吸奶器吸奶,每天8-12次,每次15-20分钟。妈妈们还应学会用手挤奶,以备不时之需。为更好地排泄乳汁,可热敷或轻柔地按摩。

    早期乳腺炎,症状轻微者可不停止哺乳。如果患者只有乳房红肿,排出的乳汁在外观上与正常的乳汁无异,可将乳汁加温煮开后再喂给婴儿;乳房出现局部化脓时,患病一侧的乳房要停止哺乳,并且要将乳汁排出(常用挤奶手法或吸奶器)。但并不影响另一侧健康的乳房继续哺育孩子;感染严重的或脓疡切开引流,或发生乳痿时才应完全停止哺乳,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回奶的措施。

    当哺乳期妈妈出现体温升高、乳房局部疼痛、乳房出现肿块哺乳后不能消退、乳房皮肤红肿、乳头有脓汁流出等情况时须至医院就诊。

    有研究发现,产后抑郁是哺乳期乳腺炎发生的诱因之一,哺乳期的妈妈们更需要家人的关怀和健康乐观的心情。

    (作者单位:山西省人民医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