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防控流感“三不得”
□ 科普时报记者 李 颖

    专家观点

    目前正值流感高发季节,尤其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儿童、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这些人如果得了流感还容易引起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治疗不及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除了接种疫苗预防流感外,一旦罹患流感如何科学应对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秦恩强教授,他给出了三点重要意见。

    流感症状怠不得

    近期北京市CDC监测到目前导致流感的病原体是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腹泻和呕吐。

    “绝大部分流感患者预后良好,病死率低,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5—10天可自愈。”但秦恩强教授也表示,老人、小孩、孕妇、有慢性疾病如哮喘、糖尿病、肿瘤、血液病、免疫功能受损的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延误诊治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心肌炎、心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甚至可导致死亡。因此在流感季节如果出现流感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诊治造成严重后果。

    治疗用药乱不得

    秦恩强教授解释说,流感属于病毒性感染性疾病,虽然有比较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病情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许多家长带孩子看病时,要求医生开好药、开贵药,甚至希望药到病除,恨不得马上就好。根据流感的上述特点,这是不科学的,因此流感治疗需要时间,急不得,只要不发生严重并发症,绝大多数患者都会痊愈。

    并发疾病拖不得

    流感在治疗过程中,一些患者的病情恢复不顺利,持续得不到好转,甚至出现了肺炎、心肌炎、脑炎、反复惊厥等严重的并发症,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以免延误诊断造成严重后果。

    秦恩强教授表示,一般来说,患者如果高热持续48-72小时不退就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胸闷、咳嗽、咳痰、心慌、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化验血常规等炎症指标、胸片或肺部CT检查、心电图检查,必要时进行头颅CT、MRI、脑电图检查,也可选择腰椎穿刺检查明确诊断,及早进行干预和治疗,改善预后。

    对于高热惊厥,要区分不同情况。高热惊厥是指小儿在流感早期,体温升高时发生的惊厥,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全身或局部肌群的强直性或阵挛性抽搐,双眼球凝视、斜视、发直或上翻,伴意识丧失。高热惊厥分为单纯性高热惊厥和复杂性高热惊厥两种。各年龄期(除新生儿期)小儿均可发生,以6个月至4岁多见,单纯性高热惊厥愈后良好,复杂性高热惊厥预后则较差。一旦出现反复惊厥,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