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4日 星期四
平顶山高新区:
落实落细惠企政策,助力科技创新

    ◎实习记者 孙 越  通讯员 李星叡

    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尊重企业、致敬创业者”落实落细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围绕助企纾困推出多项举措,让市场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以企业主体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在平台建设、企业培育、人才引育、创新氛围等方面多点发力,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激发市场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平顶山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用“小积分”做“大事情”

    “我们公司成立以来,得到了平顶山高新区的悉心帮助和精心培育。2022年下半年,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数次走访我们,向我们宣讲了企业创新积分制这一新政策,引导我们积极参与积分评价。今年,依托该政策我们与各大金融机构对接合作,累计获批融资贷款6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在平顶山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启动会现场,河南巨高嘉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吕莉感慨道。

    如何及时发现和精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4月7日,平顶山高新区召开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启动会,推进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推动各银行机构积极与上级银行沟通联系,开发“创新积分贷”专属信贷产品,给各类创新主体注入“源泉活水”。

    在启动会现场,中信银行平顶山分行与河南巨高嘉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平顶山市区支行与河南兴安邦机电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鹰城农商行湛河支行与平顶山凤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签署了1200余万元授信协议,持续用好企业创新积分管理信息系统,针对企业“精准画像”“精准滴灌”“精准培育”,用“小积分”做“大事情”,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依靠创新积分制促进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让企业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企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认定登记后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措施?”日前,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深入企业推介相关政策,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扩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为企业送上“服务包”,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贴心服务,让企业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除了政策解读,真金白银的补贴也让企业鼓足了干劲。

    “2022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比较困难,这笔30万元的科技奖励,对我们帮助太大了。”作为平顶山高新区去年科技奖励的受益企业之一,河南伟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科技奖励资金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

    除此以外,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还接连出台助企纾困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努力提升营商环境

    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解难于企。今年以来,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持续开展“企业出题我来答”行动,切实帮助企业及项目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非常感谢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的同志帮我们提前梳理,让我们针对存在的弱项着手准备,全面梳理研发费用归集情况,使得高企申报得以顺利推进。”正在进行高企申报的河南平煤隆基光伏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做大做强路上的一个颇有分量的资质,不仅可以给企业带来税收优惠和资金补贴,也是彰显企业实力的“国”字招牌。

    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以来,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尊重企业、致敬创业者”落实落细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围绕助企纾困推出多项举措,让市场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持续巩固“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2023年以来,平顶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局深入企业,服务86家企业及项目,解决企业反馈问题120余个,解决率达100%。一个个问题得到精准解决,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也进一步助力营商环境更好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