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04日 星期四
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重庆高新区解读“双倍增”行动计划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雷 雍

    4月24日,“发言人来了——重庆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主题发布活动举行,重庆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该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和扶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全周期梯次培育 助力企业提质增量

    “高新区将以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根本,以着力构建全周期梯次培育体系为抓手,坚持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并重、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并举、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贾子文介绍,该行动计划分为两个阶段: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700家、3000家;到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达到1000家、4500家,年均增长超25%,全市占比提高至7.8%。

    对此,重庆高新区提出了4个方面12项任务。首先是大力提高创新主体数量质量,建立“一科三高”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其次是加快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搭建创新平台推动研发机构提质扩面,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是切实发挥科创载体集聚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大型创新创业孵化社区和大型科技企业孵化园;四是全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支持高校院所在职科技人才兼职创业、离岗创业、持股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新创业人才支撑,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在“双倍增”计划实施期间,对首次完成科技型企业审核入库的企业主体,一次性给予每家1万元补助;对已认定为专业孵化器、市级及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运营机构,每新增培育10家科技型企业给予3万元补助、每新增培育1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补助。对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按照企业类型分别给予20万—50万元奖励,并提供每年最高30万元的贷款贴息。

    4方面支持企业创新 最高可得3000万元

    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邓松介绍,对内部研发投入达200万元且较上年度有增长的企业,按照研发投入强度,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牵头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按到位资金给予1∶1配套支持;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企业牵头、获批建设的国家级研发机构给予最低1000万元、最高3000万元支持,市级研发平台给予50万元支持。

    在支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方面,重庆高新区创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石维娜介绍,目前,重庆高新区共有26个孵化载体,其中市级及以上20个、国家级6个,孵化面积达120万平方米。高新区将支持高校院所、国有平台公司和龙头企业建设孵化器,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科技企业给予房租减免优惠,对获批国家级孵化器的,给予100万元奖励。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重庆高新区还将推出“科企梯度贷”创新金融产品,按照企业发展层级分档次给予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高能级领军企业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支持,在保障企业资金需求的同时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