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数字经济应关注
服务业集聚效益区域差异

    文章:《数字经济对我国服务业集聚空间格

    局的重塑——基于区域与行业异

    质性的分析》

    学报: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3年第1期

    作者:纪玉俊、韦晨怡

    评荐:张丛(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

    学报常务副主编)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该文章认为,空间聚焦是服务业布局中的重要经济现象,而服务业集聚又是影响服务业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此背景下探讨数字经济对中国服务业集聚空间格局的影响愈发重要。

    该文章实证检验了数字经济对服务业集聚的影响。结果显示,数字经济显著提升了东部、南方、北方地区的服务业集聚水平,而对中西部地区服务业集聚水平的作用为负;数字经济与消费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存在显著正向关系,而与公共性服务业集聚存在显著负向关系;区域和行业的交互特征使数字经济对相应服务业集聚的影响呈现出较大不同。文章据此提出,在通过数字经济的需求和创新赋能效应助力服务业集聚的空间格局优化时,政府也须着力改善地区间的“数字鸿沟”问题,进而缩小数字经济下服务业集聚效益的区域差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