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因地施策发挥数字金融
对城市创新质量的提升作用

    文章:《数字金融、城市异质性与创新质量提升》

    学报: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3年第1期

    作者:王璐、崔耕瑞、林木西

    评荐:张秋生(北京交通大学国家交通发展

    研究院院长、学报主编)

    数字金融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能。该文章根据数字金融广覆盖、高匹配、强渗透的优势特点,从降低融资信贷门槛、提升金融资源配置透明度、缓解外部融资约束等多角度入手,以我国9年间27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为研究样本,深入探讨了数字金融对城市创新质量的影响。

    该文章认为,数字金融对城市创新质量的提升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从城市规模异质性考察,大、特大、超大城市均表现为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而中小城市则表现为反向抑制作用;在城市等级异质性中,一至四线城市均表现为显著正向促进作用,五线城市表现为反向抑制作用;在城市地域异质性中,东、中、西部地区均表现为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其中中部促进效果较大,西部次之,东部相对较小。基于此,文章提出应制定和完善数字金融相关领域的政策和实施细则,做好数字金融与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对接工作;进一步加强存量金融机构改革和增量金融机构业务拓展,加强多元化数字金融服务;因地因城施策,促进数字金融均衡发展等建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