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7日 星期一
政府引导职能应在
因地制宜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上着力

    文章:《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着力提高

    全要素生产率》

    学报: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3年第1期

    作者:惠宁、薛瑞宏

    评荐:卫玲(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学报主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该文章基于2013—2019年我国省际面板数据,分析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关系与影响机制。

    该文章认为,数字基础设施以数据创新为驱动、通信网络为基础、数据算力设施为核心,不仅具备范围广、速度快的跨时空信息传播能力,而且具有网络外部性、溢出性,存在边际效应递增的非线性特征以及空间溢出效应的特点,能够显著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异质性检验显示,在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正向驱动作用更为显著,“宽带中国”、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政策试点地区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对全要素生产率存在更明显的促进作用等。为此,文章提出应强化政府的引导职能,完善已有的宽带网络等数字基础设施,因地制宜进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