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完善企业研发基础条件
南昌推动工业企业建研发机构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依晨)在江西两会期间,谈到科技创新这个话题,“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成为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企业是市场中活跃的创新力量,如何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南昌市科技部门有方法,也见了实效。

    近日,记者从南昌市科技局获悉,2022年南昌市全面启动实施了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一年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0家企业建立了国家级研发机构,51家企业建立了省级研发机构,51家企业建立了市级研发机构,114家企业自建或共建初级研发机构。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从2021年底的35.32%,大幅提升到89.68%。

    2022年初,南昌市科技局对全市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了全面调研摸底并进行针对性指导,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2022年先后制定出台了《南昌市推动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年)》和《南昌市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组建初级研发机构指导意见》,为全覆盖提供了政策保障。此外,南昌市引导和鼓励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进一步完善研发基础条件,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

    记者获悉,南昌今年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组建研发机构,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到2023年实现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