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川渝携手
推进“万达开”协同创新发展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陈科 记者雍黎)日前,重庆市科技局、四川省科技厅联合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协同创新专项工作组第五次会议。会议提出,在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调创新发展上,从4个方面共同推动“万达开”协同创新,打造创新样板。

    会议审议了《“万达开”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共同探讨“万达开”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思路;万州区、开州区、达州市、云阳县政府共同签署了“万达开”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框架合作协议;重庆市科技局和四川省科技厅签署了川渝地区生态环保领域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协议。

    会议总结了2022年川渝科技协同创新工作,指出2022年川渝两省市科技部门把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共同政治责任,紧密协同,相向而行,成绩可圈可点。推动印发《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建成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整合两地大型仪器设备1.21万台/套、价值约127亿元。协同推进西部科学城建设方案编制。天府实验室整体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重庆金凤实验室、华大时空组学中心完成挂牌。联合推动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纳入“川渝通办”事项第三批清单。在川渝全面推进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成立成渝地区技术转移联盟、大学科技园协同创新联盟。川渝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将突破2200亿元,是2019年的1.6倍。共同编制《成渝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方案》。

    会议强调,川渝协同创新要共同谋划大战略,共同争取国家创新资源和重大政策,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共同谋划打造成渝科技创新走廊,共同推动西部科学城建设,共同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创新,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创新发展是川渝协同创新的重要板块,“万达开”协同创新是抓好渝东北与川东南科技创新的关键抓手,是区域协同创新的重要样板。

    下一步,双方要从4个方面共同推动“万达开”协同创新。一是在创新协同上下功夫。万州、达州、开州、云阳要在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政策的基础上下功夫,整合资源,协同政策,一体化推动协同创新示范区和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出特色亮点。二是在扩大开放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成都、重庆主城都市区双核的科技力量,形成“万达开”出题,双核解决模式,共同破解区域创新资源薄弱的问题。三是在服务产业创新和绿色发展上下功夫。要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作为主战场,把服务产业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优势产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飞跃。四是在聚集人才上下功夫。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在聚集高层次科技人才、高水平工匠人才、高质量创新创业人才上共同发力,打造人才聚集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