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科技为纸“绿”为墨 河南安阳描绘工业新画卷

    ◎实习记者 孙 越 通 讯 员 贺 瑛  李 雪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利源煤焦集团5G指挥调度中心,看到操作人员轻点鼠标,对面巨幅的电子屏幕上,数字孪生焦炉系统、AI指挥安防系统等运行画面就直观地显示出来。

    河南利源以科技赋能绿色发展,是安阳市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安阳市立足本地制造产业现状,大力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据统计,2021年,安阳市优良天数220天同比增加39天,实现了重污染天数减少和优良天数增加“六个第一”,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国第八……安阳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工业发展之路。

    5G推动绿色“智变”

    “数据多跑路,人工少跑腿”,5G应用就像给工厂装上了一个“聪明的大脑”,为企业绿色化发展寻找各种解决方案。目前,河南利源“5G+智慧工厂”项目获全国第五届“绽放杯”智慧能源专题赛一等奖,骄人的成绩记录着安阳绿色智能发展的足迹。

    河南利源集团投资1.7亿元,打造“5G+智慧工厂”项目,该项目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要求,采用5G技术对生产流程进行定制化改造,开发出全国首个5G五车联锁系统、全国首座5G焦炉数字孪生系统等多个5G创新应用,覆盖计划、调度、工艺、能源、环保、质量、安全等生产环节,实现企业生产全面智慧化。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进度已完成60%,全部投产后将形成集生产调度指挥、能源梯级综合利用、安全双预防体系、重大危险源预判、环保超低排放、物流门禁一体化闭环管理、自动化办公等于一体的智能管控平台,填补国内焦化行业空白,将传统制造业与信息化相融合,通过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绿色工厂引领高质量发展

    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采矿选矿、炼焦烧结、钢铁冶炼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钢铁集团。前些年,只要一提到“安钢”,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灰蒙蒙的一片。在厂区,工人们不敢穿白衬衣,怕上个班衣服黑了。现如今,高耸入云的烟囱已经不再排放工业废气,许多摄影爱好者都来到厂区附近,拍摄工业风的摄影作品。

    近年来,安钢集团全力推进环保提升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公园式、森林式”园林化绿色企业,积极推动安钢生态转型,探索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2017—2018年,安钢集团先后投资近60亿元,采用世界先进的技术工艺,启动全流程环保提升项目建设。通过绿色化改造,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超低排放限值标准,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开始,安钢又投入16亿元,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全面铺开园林化工厂建设,变工厂为公园,变厂区为景区,提质升级、标本兼治,建成15个厂区特色花园,厂区绿化覆盖率达55.5%。2019年,安钢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河南省第1家、全国第7家跻身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

    2020年11月20日,安钢余热暖民工程投运,安钢集团成为河南省第1家实现工业余热供暖的企业。通过充分回收利用余热资源,减少煤炭消耗,改善空气质量,实现了工业余热绿色供暖。“‘余热暖民’既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又节约了能源,还能将原来的蒸汽和冲渣水变废为宝,同时又扩展了城市供暖的热源,‘一举四得’实现了工业余热的完美‘变形记’。”安钢集团负责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抢占绿色工业新赛道

    2022年2月23日,河南安彩光伏新材料公司光伏原片宽板完成改造,这成为推动企业科技转型、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作为国内首家成功试制2.0毫米产品的公司,安彩光伏是国内光伏玻璃企业中实现了压延辊自主研发的公司。绿色是发展的底色,作为环保A级企业,安彩光伏持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在优化工艺、技改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减少污染排放。

    2022年上半年,安阳市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空气质量实现“八降一增”的城市。“近年来,安阳紧紧扭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治污之‘本’,坚持制造业绿色发展主攻方向,着力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化和绿色低碳产业化,努力蹚出一条产业转型升级和减污降碳双赢的新路,全市绿色低碳转型蹄疾步稳。”安阳市发改委主任马红宾告诉记者,安阳将进一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在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描绘出天蓝、地绿、水清的新画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