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一把手”上擂台比拼,选派干部下沉一线……
青岛西海岸新区:淬炼好作风,激发新作为

    ◎本报记者 王健高 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 讯 员 王  伟

    “思想不够解放,工作思路不够开阔。”“仍习惯用老办法、老思想抓经济,个别指标在增长速度、完成比率上还有差距。”日前,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镇街“一把手擂台”现场,各镇街书记站上“擂台”亮成绩、摆问题、谈打算,接受现场“检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2022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通过“一把手”考核比拼、选派干部下沉一线、在重点工作中考察干部等举措,推动广大干部转作风、强能力、抓落实、促发展,以优良作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在青岛市经济运行及重点工作“摘星夺旗”考核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已连续三个季度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展现出了强劲的综合实力。

    擂台比武,赛出发展新干劲

    “‘头雁争先 擂台比武’活动为我们学先进、找差距、增作为提供了很好的平台。通过擂台比武,我看到了自身在整合资源、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方面的差距。同时,先进村庄因地制宜、借势发展的做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桃源山村党委书记逄境明感慨颇深。

    近年来,桃源山村的“逄家桃园地瓜”发展势头良好,并在2021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由于缺少土地,该村地瓜种植规模受限,只能到周边镇村租赁土地种植地瓜,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

    通过擂台比武活动,逄境明深受启发。结合西海岸新区开展的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逄境明收回了800余亩村集体机动地。村党组织领办的地瓜专业合作社竞得350亩,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建成了1万平方米育苗车间,年育苗能力达到了2000万株,无偿为村庄300余户农户提供种苗100余万株,蹚出了“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普通小地瓜变成甜蜜大产业。

    2022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分层分类搭建互学互比载体,全覆盖举办“主力军擂台”“一把手擂台”“中层干部擂台”352场,每月开展一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头雁争先、擂台比武”, 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最前列。

    问计问需,服务企业零距离

    近日,青岛歌斐亚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法人张潇潇收到了1.2万元创业补贴。

    “公司刚成立不久,还是小微企业,不了解西海岸新区的帮扶政策。新区干部来企业走访时,我随口问了一句,工作人员放在了心上,不光送来了政策,还全程有人指导申报。”张潇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张潇潇能快速申领到创业补贴,得益于西海岸新区开展的涉港企业大走访大服务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与港口业务关联的贸易、船代、生产等企业众多。为更精准高效服务涉港企业,2022年8月底,西海岸新区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问计于港、问需于港、问策于港”活动。

    “对走访中涉港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实行挂号、督办、销号管理制度,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青岛西海岸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副主任郑金伟介绍。

    据统计,此次走访服务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200余条,意见建议近700条,梳理整合出五大领域90条有效建议,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与此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创新开展“五进五问”“万名干部进万企 三送三问三帮”“万名党员入万户 办好群众身边事”等活动,收集企业发展、民生保障各类问题15.2万条,解决问题9.6万条,办理具体实事7522项,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狠抓落实,确保发展争一流

    项目招引、项目建设是检验作风能力的主战场。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2022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两天总行程700余公里,观摩了新一代半导体、高端化工及新材料等产业的38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在项目一线检验干部作风。

    现场观摩过程中,青岛西海岸新区各大功能区和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项目如数家珍,谈产业发展激情满满。“时隔半年,京东方项目观摩地点从铺满沙砾的工地转到了宽敞明亮的展厅,多栋建筑从平面变成了立体,厂区的风景从粗线条的‘白描画’变成了精细的‘工笔画’。”青岛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迎春感慨满怀。

    “项目2021年10月开工,2022年11月25日正式点亮,年可生产中小尺寸液晶显示模组约2亿片。”京东方青岛区域办总经理于永烈说,以该项目为龙头,将引入20余家半导体显示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光电显示产业集群。

    2022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新引进190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2706亿元;新开工556个项目,总投资1600亿元;总投资2000亿元的101个重点海洋项目加快推进,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奋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