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自主创新 谱写“中国动力”新篇章
——企业负责人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邢晓东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战略定位,把轨道交通装备和新能源装备现代化产业链建设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谱写“中国动力”新篇章。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公司瞄准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坚持轨道交通电传动核心技术的纵深研究和市场应用的横向拓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2+2+N”业务结构。从关键部件、核心器件到系统集成,从自主研制核心系统到实现健康预测智能运维、全寿命周期服务,我们的科技创新实力逐步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科技自立自强基础日益厚实,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自主可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四五”是我国产业竞争优势加快重塑、产业升级加快推进的重要时期,也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抓改革促创新,推进落实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涵养生态“四链一生态”重点任务。一是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深化自主创新,强化基础、前瞻技术研发,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打造“产业龙头”“单项冠军”,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用深度合作,通过建立协同、融合、共享机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聚合、协同发展。三是坚持市场导向,以优势产品和技术服务全球市场。把落实“双碳”目标纳入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从发电端到用电端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双碳”解决方案,加强联合创新中心建设和区域布局,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服务能力,坚决当好绿色产业链的主力军。四是始终牢记继续练好“内功”,继续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一体发力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专项行动,稳妥推进“混改”“科改示范行动”。按照“优、平、减、去、活”思路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效能治理,致力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保障产业链自主可控。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持续为打造“国之重器”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