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铸就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
——企业负责人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于 勇 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作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重要部署,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河钢集团(以下简称河钢)作为钢铁行业领军企业之一,将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技术升级”新的发展路径,加快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不断塑造高端、智能、绿色的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铸就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积极贡献河钢智慧和河钢力量。

    面向高端化,持续做强创新策源功能。破解高端钢铁材料“卡脖子”难题,是河钢锚定的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我们将以技术升级为总牵引,聚焦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大基础材料需求,聚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等高端制造细分领域,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主动构建更加自主、安全、刚性的钢铁材料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发挥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等技术升级“排头兵”作用,做好前沿技术研发超前布局,提升创新技术源头供给能力,培育更多的“世界首创”“国内首发”和“单项冠军”产品。拓展产学研用紧密耦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巩固河钢与世界级龙头企业、知名科研院所共建的32个“全球研发创新平台”,开展钢铁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创新、科研成果转化、高技能人才培养等深度合作,共创面向基础研究和萌芽技术的国内外合作创新生态,由跟随型创新向原创型创新迈进。

    面向智能化,持续推进产业生态更新。我们将深刻把握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创新数字化新技术应用场景,打造智能制造标杆示范项目,建设全球领先的智慧工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成果,不断发展壮大智能制造矩阵。基于钢铁行业特点,加强与高校、技术研发单位深度合作,融合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共同研究开发一个泛在连接、开放、智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5G智慧工业园区、5G智慧工业港口、5G智能工业制造等领域的技术突破,推动钢铁制造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跟进智能化时代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推动物联网、智能装备等产业链环节互联共享,全面赋能“中国制造”跃升“中国智造”。

    面向绿色化,持续保障“绿钢”制造供给。我们将加快推进实施全球首例120万吨以焦炉煤气为还原气体的氢冶金示范工程等绿色低碳工艺的颠覆式创新,探索氢能冶炼、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技术路径,在污染物治理、水资源利用、固废资源化、低碳冶金、绿色能源等领域厚植新的领先优势,积极为钢铁行业低碳转型贡献“河钢方案”。以制造绿色钢铁为方向,着力开发更高强度、更优性能、更长寿命的高效绿色钢材产品,深层次构建低碳节能绿色产品生产体系,高标准打造“绿钢”制造供应链,让绿色钢铁具有更高的“生态颜值”和丰富的“低碳价值”,引领“钢铁让世界更美好”的全新实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