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为满足战略资源需求贡献力量
——企业负责人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魏栓师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为科技创新工作谋划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提出了时代赋予的更高要求。

    稀土是我国重要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包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包钢)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共和国稀土工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新征程,包钢必须紧抓创新这一关键变量,依托固有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为满足我国战略资源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坚持优势互补、平台共建,打造协同创新生态圈。近年来,包钢不断优化配置科技资源,整合优势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做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努力将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打造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此同时,加强与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努力搭建平台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战略共研、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集聚高质量科创资源,实现协同发展突破。

    坚持精准发力、聚力攻坚,激发科技创新澎湃动力。近几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包钢的重要任务是要聚焦国家战略性需求,明确重点突破方向,着力解决国家重大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材料的关键技术问题,重点围绕推动产业链高端化问题,强化前沿技术部署,在镨钕金属加工、磁性材料产业链延伸、镧铈应用、污染防治及能源资源高效利用、产品制造绿色化和智能化等领域实施一批科技重大项目,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一批高质量成果的转化,为保障稀土战略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激励引导、赋权赋能,蹚出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子。近年来,包钢持续深化“科改示范行动”,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强科技攻关,实施“揭榜挂帅”制,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创新股权激励和市场化效益分享激励机制,推动PVC热稳定剂、稀土热障涂层等重点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兑现股权激励,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热情,推动形成科技创新百舸争流、产业转化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坚持不拘一格、引贤育人,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包钢要继续立足中西部地区实际,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面向全球选聘高层次科技人才,实现博士研究生等高端人才常态化引进、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等基础人才规范化引进;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畅通人才晋升渠道,提供配套人才培养资金,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目前,包钢正在实施选人用人机制市场化改革,推动科研单位和团队双契约化管理,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机制,形成科技人员安心搞科研、管理人员诚心服务科研、经营团队精心谋划科研的优质发展环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