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为区域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职业院校负责人谈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林海龙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将教育、科技和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更加彰显了三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新时代的高等职业院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承载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更好地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责任与使命。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确立了建设区域特色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高职院校的总体办学定位,扎根地方,面向广东乃至全国,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改革需求。我们坚持多元参与、开放融合,强化专业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以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体系化地打造“三圈层两拓展”和校园育人文化,实施了“三步走”发展战略,成为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形成了学校与区域、产业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学院六大专业群与区域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清远市五个百亿农业产业体系无缝动态对接,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服务。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深入推进普职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中,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立德树人是教育发展的根本遵循。产教融合、层次贯通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与主要目标。我们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住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融通普职教、贯通中高本,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化“立交桥”式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培训体系。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价值追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为社会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区域国家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瞄准产业链高端,构建内涵式发展办学模式,深入实施“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地域区域特色的高水平专业集群。健全“双师型”教师引进、培养、使用机制,锻造一支高素质结构化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努力培养一批技能大师、大国工匠。

    三是以新型高端智库建设为抓手,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探索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新体制新机制,以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乡村振兴及其他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搭建利益共通、资源共享、灵活高效的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建设一批高端智库为区域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将科研成果、先进技术等融入课堂、实验实训室等教学场景中,通过产教科融合的有效推进,产出更多科研育人和科技创新成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