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找准发力点,实现“四个聚焦”
——职业院校负责人谈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吴学敏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特征,也是职业本科教育办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首所公办职业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试点以来,始终坚持将产教融合深度嵌入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治理体系、育人机制、科技服务、协同发展等方面找准发力点,实现了“四个聚焦”。一是聚焦产教协同治理,打造产教融合和多元治理体系,厚植行业企业与学校融合互促的“土壤”。二是聚焦构建产教协同育人机制,针对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与合作企业建成校企混编团队,共同开发课程、实施授课,把产业最新技术及时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三是聚焦构筑产教协同服务高地,坚持以技术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以机制为保障,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技术技能积累、协同创新与服务平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四是聚焦产教融合协同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精准对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积极与中资企业合作创办境外产教融合办学实体。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扛起全国职业本科教育试点示范新使命,瞄准建设“全国领军、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大学的目标愿景,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努力找准“三个定位”、做好“三个坚持”。

    一是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准定位,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要瞄准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和学生高质量就业、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围绕职业岗位群能力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建构教学内容、设计培养模式、配备“双师”队伍,让学生真正获得就业能力、提升发展自信、积蓄发展能量,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是要在教育链条中找准定位,坚持聚焦一线、协同发展。要将学校有机嵌入“教育链服务产业链”的大局中,明确战略方位,强化与其他类型高校的合作。坚持立足“教育链服务产业链”第一线,瞄准一线技术升级、工艺改进等的实际问题,发挥不同层次高校技术协同攻关合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三是要在职教体系中找准定位,坚持担当责任、引领发展。要勇担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光荣使命,当好职业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推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标准范式,以卓越的建设成果引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和吸引力,带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要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们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职业本科教育办学质量,提高职业教育吸引力,为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