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紧抓“三个提升” 增强基层部队科技创新能力

    ◎程 刚

    【科技强军论坛】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速科技向战斗力转化。推进科技强军事业不仅需要尖端的科研创新,也需要解决基层一线问题的技术创新。作为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部队是科技创新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提升基层部队科技创新能力既是推动科技强军的迫切需要,也是对基层组织、干部骨干和普通士兵的现实考验。

    提升基层组织掌控能力

    基层官兵的时间、精力等非常有限,不容许无谓的浪费。基层组织既要营造创新氛围,充分激活官兵“首创密码”,用好官兵“群蜂智慧”,引导官兵始终保持尊重创新、崇尚创新的热情;也要保持头脑清醒,对跑偏、花哨、无益于增强战斗力的假创新、伪创新勇敢说不、及时纠正,确保官兵始终围绕打仗集聚创新智慧。

    基层官兵身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战斗力建设链条最末端,是群众性创新活动的主力军。基层组织要盯住官兵这个创新主体,帮助官兵做好“加减法”。既要减掉不切实际的门槛,减掉急功近利的心态,减掉必须获奖的虚荣;也要大力提高官兵科技素质,增强其科技强军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把干部骨干的关心支持加上来,把制度平台加上来,把激励措施加上来。

    基层科技创新成效好不好,首先要看创新成果转化率高不高。基层组织要紧扣创新成果转化这个关键环节,督促干部骨干经常过问群众性创新活动的开展情况、了解群众性创新活动取得的成果,坚持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在演习演训等重大任务中体现科技创新效果,在训练实践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升级换代,同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军事斗争准备一线,使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

    提升干部骨干思维活力

    提升干部骨干思维活力,要让干部骨干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克服“得过且过”的惰性,不惧创新失败的风险,让创新思维成为习惯和本能,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的暮气,自觉消除患得患失对创新冲动的抑制,不断强化愿创新、敢创新的意识,以新思维拥抱新时代、回应新要求。

    提升干部骨干思维活力,要强化干部骨干的对抗意识,把军事创新思维建立在对抗基础之上,以适应战争实践的暴烈性、残酷性和复杂性;强化科技意识,把住军事科技进步这个诱发军事创新思维的基本动因,始终跟紧科技前沿、技术潮流;强化开放意识,把军事创新思维发散到作战训练各个侧面、各个角度、各个层次、各个方向,在深入分析作战需求、解析训练重点中获取新的认知、创造新的成果。

    提升干部骨干思维活力,要鼓励干部骨干勇于打破常规,追求新发现,提出新见解;要不断拓宽学习和实践领域,强化多维性、敏锐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等创新思维能力训练。干部骨干既要注重平时在战备训练中强化创新思维能力,也要注重研究古今中外的著名战例,从中汲取有益的创新思维养分;既要注重借助计算机和网络载体进行创新思维能力的“量化”和“解析”训练,也要注重在其他学科中得到启发。

    提升普通士兵实战能力

    科技创新往往由问题牵引产生,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普通士兵作为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行动的执行者、现实问题的直面者,应以问题为自主创新靶标,以科技创新破解作战训练的实际问题。

    普通士兵要聚焦训练演练这个核心环节,靠创新破解人机交互能力不够、掌握和使用信息系统终端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升科学知识的学习深度,秉持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理念,运用先进科技改进完善工作方式、训练方式,把信息技术纳入日常战备全过程,将备战方式向信息化、数据化转变。

    新一代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配套性和协同性要求高,普通士兵要真正驾驭它们,还需要下一番苦功。普通士兵要聚焦武器装备这个关键节点,在熟练运用的基础上,摸清武器装备在实战实训中的优缺点,积极反馈武器装备的改进意见,掌握武器装备运用、维修、保障等环节的操作技能,了解装备的使用寿命、体系配套效果,以及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使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作者系火箭军某部政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