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武警部队有了智能“管家、军师和陪练”

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队员与无人机协同展开训练 朱立摄

    ◎梁敏响  徐 伟  本报记者 张 强

    近年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准确把握执勤安保面临的深刻变化,加强执勤网络信息体系支撑、加快智能化发展,抓住“信息”这个关键要素,积极发挥科技在组勤、值勤、管勤、联勤全过程中的作用,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1号哨,雷达反制系统显示在你西南方向上空发现一架不明飞行器,请启用无人机反制枪,迫降不明飞行器……”近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展开了一场以“不明飞行器侵扰”为背景的演练。哨兵庹威接到指令后迅速操作反制枪,果断有效处置。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演练率先发现不明飞行器的不是哨兵,而是该支队引入的无人机反制雷达系统。嵌入该支队执勤信息系统后,无人机反制雷达系统能够感知执勤场所周边3公里范围内“低慢小”飞行器的具体信息,锁定目标并及时报警。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该支队加强执勤网络信息体系支撑、加快智能化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支队准确把握执勤安保面临的深刻变化,抓住“信息”这个关键要素,积极发挥科技在组勤、值勤、管勤、联勤全过程中的作用,为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清单履职信息模块智能提升执勤效能

    “系统提示,监控员现需提醒哨兵进行游动巡逻。”前不久,某中队值班室,嵌入执勤信息系统的清单履职信息模块发出语音,提示监控员履行职责。

    正在查勤的中队长刘红亮介绍,执勤工作要抓住哨兵这个主体。该支队依托信息技术开发了清单履职信息模块,实现了执勤工作由“人力盯”转向“系统管”,让勤务组织管理由粗放转向精细。

    该模块将“三员一兵一组”工作任务细化后形成履职清单,执勤人员通过操作信息系统和终端设备,实现点击巡查、信息录入、语音互通、指纹打卡。系统可以自动记录执勤人员履职过程,并用红、黄、绿三色标记区分执勤人员的履职完成情况。

    在对执勤工作实现清单记录的基础上,该模块还增添了“报知情绪异常”和“报知行为反常”两种功能。通过采集计算官兵基础数据,该模块可生成个人常态情绪基准数据,与执勤过程中抓拍的图像进行智能比对分析后,系统可自动识别执勤官兵异常的情绪和行为,并发出预警。

    “前几天,我在一次上哨中十分困倦,但只要闭眼超过15秒,就会收到预警提示,没多久困意就一扫而空了。”执勤哨兵白祥瑞对这一系统功能有着切身体会。

    刘红亮说,这一模块把日常勤务管理落实到了每个岗位、每时每刻,督促执勤人员积极完成好本职工作,及时纠正个别官兵的执勤“常见病”,提升了执勤效能。

    巡逻勤务执勤信息系统精准掌控任务需求

    科技不仅可以在固定勤务领域发挥作用,更在动态勤务领域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每当回想起去年那次帮助突发疾病群众的经历,带队执行武装巡逻任务的排长周刚都深有感触。

    一天晚上,正在执勤的该支队巡逻官兵接到群众求助。求助者痛苦地告诉带队排长周刚,自己心脏病发作,虽已吃过急救药物,但效果并不理想。

    “立即送到市三院!”周刚一边指挥执勤官兵将病患搀扶进巡逻车,一边向支队值班室报告,值班室则迅速利用信息系统查阅执勤点附近医院信息。得益于及时的指挥,巡逻官兵很快便将突发疾病的群众送进医院,为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次事件圆满处置的背后,得益于巡逻勤务执勤信息系统的应用。该系统基于北斗卫星定位和地理信息系统,可实现对各巡逻车组的指挥控制,助力各巡逻车组、执勤官兵之间实现信息交互,并在有突发情况时进行综合报警,优化勤务管理。

    过去官兵在外巡逻,值班室或所在中队对其活动轨迹等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而现在,巡逻勤务执勤信息系统可以动态显示巡逻车辆实时位置,实现追踪巡逻车辆路线、回放巡逻车辆轨迹等功能,对巡逻勤务进行精准掌控。

    该支队作训科科长邾昊宇介绍:“在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任务中,我们还可以引接公安部门相关监控信息和有关平台警情信息,畅通了信息共享渠道,极大增加了联勤效能。”

    前不久,在公安武警联合巡逻任务中,该支队利用重点区域态势图及时感知巡逻区域人流量变化,结合社会面监控和巡逻车组实时回传的动态画面,对各巡逻车组的任务区域和巡逻频次进行了科学调整,使其辐射范围根据任务需要实现“最优解”。

    信息化系统助推战斗力提升

    如何贴近战场环境抓好执勤训练、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一直是这个支队研究的课题。执勤训练中,该支队引入了VR勤务研训一体机、三维交互式电子沙盘等设备,结合“全景可呈现、资源可保鲜、流程可推演、能力可检验”的理念进行执勤研究。

    比如,VR勤务研训一体机内置执勤时周边实景画面、3D模拟景象以及与哨位同型号的信息化终端。在新兵岗前培训和模拟情况处置专项训练时,哨兵只需佩戴VR眼镜,即可进行针对性训练,以此解决执勤训练场景与真实执勤场景不匹配的问题,提升了哨兵执勤能力。

    类似的信息化应用还有智能执勤编组系统。执勤编组就像是一道“排列组合”题,题解得好则事半功倍,题解得不好则事倍功半。该支队在执勤信息系统中启用了智能编组模块,能够预设执勤官兵职务、年龄、阅历、能力等条件,实现一键智能快捷编组,为中队干部研究确定执勤编组方案提供参考。

    执勤效能的提升也集中体现在为官兵减压降负上。

    该支队班长徐鹏谈起执勤中的变化时说道:“过去,作为监控员值勤时要负责好几台电脑的控制系统,电脑多、系统多、鼠标多,遇有检查或者突发情况时,常常会手忙脚乱。现在我们启用了具有一键切换、一屏显控功能的综合执勤台后,之前慌乱的情况再也没有了。”

    值班室监控显示屏的升级按照与综合执勤台升级相同的思路,根据不同功能进行统一规范和优化布局,帮助执勤官兵清晰掌握动态信息,确保遇到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感知并高效处置。

    “通过显示屏的规范合理布局,执勤官兵能清晰掌握目标单位及周边信息,确保遇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感知、高效处置。”刘红亮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