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构建“六有”课堂,锤炼服务“三农”本领

    黎素梅 云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办学84年来,一代代云南农大人秉承“开学养正、耕读至诚”的精神,情系稼穑、躬耕高原、励精图治、矢志创业,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新时代,云南农大提出,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校,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积极探索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一流、国际上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高等农业院校,我们需要进一步坚定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优化学科、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充分依托云南生物资源禀赋,积聚力量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农业科技成果,持续助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引领云南现代农业发展。

    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三农”人才培养是关键。84年来,云南农大扎根祖国西南边疆,矢志不渝心系“三农”,培养了17万余名具有科学情操、大地情怀、农民情结的专业人才,“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传承好朱有勇院士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精神,积极构建价值—情怀—知识—能力“四位一体”的“三农”人才培养新模式,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知农爱农情怀、有强农兴农本领的时代新人,走出“象牙塔”,主动融入农业发展“主战场”,带着为民情怀奔赴广阔天地。

    我们将以边疆情结和红色精神为动力,厚植边疆农业情怀、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建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整体生态观,将热爱边疆、服务边疆、农业情怀融入教学全过程,为边疆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培养知农爱农、兴农报国、服务边疆的新型人才。

    创新课堂教学,提高服务农业本领。我们要通过认知—领悟—思辨—灵活运用的递进式学习模式,达成知识建构到能力提升、知识内化到素质提高的育人目标,多维度激发学习兴趣,多层次提升教学效果,构建有内容、有活力、有效率、有深度、有难度、有广度的“六有”课堂,不断锤炼服务“三农”本领。

    力行耕读双兴,培养服务边疆的新农人。我们针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实践课程教学新方式,建立与全产业链相适应的沉浸式、情景化的实践环节,将新农科和耕读元素贯穿实践教学环节,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边疆地区培养了一批扎根边疆、服务边疆、情系“三农”的新农人。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云南农大将牢记使命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起昂扬奋进、合力攻坚的磅礴之力,为边疆兴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