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培养新型人才

    介晓磊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校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等重要论述令人振奋。

    河南农业大学作为一所有百年历史的农业高等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聚焦农科推进“双一流”创建。学校确立“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办学思路,坚持特色引领、人才强校、创新驱动、集群发展、开放融合“五大战略”,实施“双一流”学科创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育、一流平台建设、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三农”能力提升、农业科技教育国际化、治理体系重构等八大重点工程,在作物学、兽医学学科方面集中资源、重点发力、率先突破,带动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全面提升。

    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我们强化政治担当,着眼“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组织、思想、队伍、课程、文化、管理建设为重点,构筑“三纵三横”育人网络,形成教学实践、科技实践、社会实践、创业实践、德育实践“五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深化农林学科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推进农工、农理、农文交叉融合,改造提升传统农科专业,积极推进新农科建设,布局适应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的新型涉农专业。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卓越人才计划,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和“三农”情结,培养更多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重塑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河南农业大学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河南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坚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融合。我们聚焦核心种质资源挖掘与品种创制、动物植物重大疫病预警与防控、畜禽健康与安全生产、农业绿色生态安全、食品营养与安全、智慧农业和农业智能装备等六大研究领域,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和协同攻关。

    同时,学校构建一流创新平台、打造一流创新团队,强化涉农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共性技术攻关。加强社会服务平台和智库建设,主动融入“中原农谷”建设,助力打造河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打通农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