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武汉天兴洲湿地:人鸟在城市和谐共生

    

    ◎本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赵银斐

    在武汉,有这样一片湿地。它既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的度假地,也是白额燕鸥的爱情岛。11月1日,武汉发布天兴洲湿地宣传片《野趣天兴洲》,以鸟儿的幸福生活为视角,讲述人鸟在城市里和谐共生的故事。

    据介绍,将于11月5日在武汉开幕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天兴洲是重点推荐给中外代表的湿地保护案例之一。

    天兴洲是长江武汉段最大的江心洲,面积约26平方公里,是武汉腹地的一块重要湿地,也是长江鸟类迁徙和鱼类洄游的重要廊道。每年秋冬枯水期,天兴洲露出大面积滩涂,褐色沙丘与碧绿江水交相呼应,细沙柔软,芦荻摇曳,水鸟翻飞,无论是从二七长江大桥路过还是置身其中,它都是武汉三环线内流光溢彩的风景。

    目前,天兴洲观测并确认的鸟类种数达236种。最特别的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每年10月,它们会携家带口,从北方飞跃数千公里来天兴洲越冬,吃鱼、睡觉、梳理羽毛,一直“度假”到第二年4月。到了夏天,天兴洲又会迎来夏候鸟,以白额燕鸥为代表,它们选择这里定情、繁育,小燕鸥宝宝破壳出世,对世界的第一次探索便是从武汉天兴洲开始。

    为留下这片“鸟类天堂”,武汉将天兴洲列为重要鸟类栖息地,并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武汉市观鸟协会等社会公益组织,也积极号召公众组建起天兴洲鸟类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大、中、小学生和市民每个周末上岛开展科普导览、护鸟净滩等公益活动,向游客宣传爱鸟护鸟、保护环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