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达53台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陈瑜)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在1日举行的第23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上介绍,截至2022年6月,我国在运核电机组53台,在建核电机组23台,在建核电机组数为全球第一。今年已核准10台核电机组。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扩大装机规模,保持每年6至8台核电机组的核准开工节奏,核能发电量也将大幅增加。预计到2035年,我国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

    据了解,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5500多万千瓦,其中近10年新投运机组39台;我国在建及已核准机组28台,装机容量约3300万千瓦;在运在建机组数合计81台,装机合计约8800万千瓦。2021年,我国核电发电量407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1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2亿吨。我国的核电设计、建造和装备制造能力快速提升,多个核能供暖等综合利用工程积极推进。

    目前,我国的核电技术和产业已经完成从二代向三代的转型升级。华龙一号技术国内外首堆项目均已全面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国和一号技术示范工程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有望在2023年建成投运。小型堆等新一代核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也在加快推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这为未来我国核电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面向未来,中国核能及核燃料循环技术也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以促进新的技术创新,为全球核能发展作出贡献。”王寿君说。

    据了解,本届大会主题为“核能创新·零碳未来”,由中国核学会主办。“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是由太平洋核理事会发起举办的全球性学术和产业研讨会,每两年一届,已经成为全球核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会之一。太平洋核理事会由中国核学会、美国核学会、韩国核学会、日本原子能学会、澳大利亚核学会等环太平洋国家/地区核学会/协会组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