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02日 星期三
远望号船队:在光辉旗帜引领下扬帆远航

    

    ◎余 洲  本报记者 张 强

    金秋十月硕果香,万里海疆红旗扬。鲜红的党旗在船艏迎风飘展,铿锵的誓言伴着涛声在海天之间回荡……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远望5号船、远望6号船、远望7号船相继解缆起航。

    10月31日,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远在大洋深处的远望6号船顺利接过陆上测控接力棒。

    数分钟后,调度员彭保童向北京飞控中心大声汇报:“长江6号跟踪结束”,机房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任务结束后,该船立即组织复盘总结,船长郭小雄随即将大会报告关于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该船当前执行任务实际相结合进行发言,在船员中引发强烈共鸣。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船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接续奋进中再立新功、在踔厉奋发中赓续荣光。

    盛会春风沐浴海天一线,持续激发起船员们矢志航天的火热激情。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确保海上测控任务的正常开展,远望5号船在准备阶段要不断地进行船内联调、测控通信联调和各岗位的模拟演练。从技术方案制定、到测试流程优化,每一个步骤都要经过反复验证、不断修正。

    今年以来,远望5号船出海累计超过114天,安全航行近14300余海里,圆满完成海上试验任务3次。全体远望5号船船员把理想写在远海大洋,把青春融入航天事业,在一次次任务精准调度中,见证着中国航天的一次次重大跨越。

    某海域,正在奔赴任务区域的远望7号船全体党员妆容严整、高举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随后,他们就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展开学习讨论。

    “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一名远望船员,我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航海系统顾敏率先发言。

    讨论持续深入,热情不断高涨,机电系统孟海辉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船龄20余年的老船员,我有幸见证了新时代十年辉煌成就,从第三代到第四代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号船队稳步向前,我坚信祖国的航天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言一语赞盛会,豪情满怀话成就。船员们谈经历、讲感受、表决心,流露出无比自豪和坚定信心。不知不觉间,舷窗已被浪花打湿一片,但大家的热情却丝毫不减。

    记者了解到,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嫦娥奔月到北斗组网,再到正在遨游太空的中国空间站,远望号一直在波峰浪谷间逐梦大洋,在挺进深蓝中向海问天。

    “远望船员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重大部署上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相关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