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
精准激励科技创新人才 国资央企将创新性运用政策工具

【热点追踪】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园园)近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巩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专题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要强化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精准激励。

    “对于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现代产业链链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技创新骨干人才,要将激励资源更大力度向其倾斜,充分发挥精准滴灌和杠杆撬动作用。”翁杰明说。

    翁杰明还提出,要提高中长期激励的覆盖面、灵活性和匹配度。结合本单位实际,更有创新性、更加灵活地运用各种激励政策和工具,使政策更多惠及骨干人员。

    目前多家央企已经在科技创新人才激励方面推出新举措。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该公司强化研发人员市场化选聘,不唯学历、年龄、职级,引导优秀人才签订“军令状”,以成果论英雄;以造型设计院为试点,采取“揭榜挂帅”并实施工资包干激励约束机制,项目节点解锁奖金总额较同期增长18.5%,研发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更加高涨。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介绍,该公司着眼于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台了构建分层研发体系、加大研发投入、加大考核权重、保障足额经费、直接补贴、正向激励、容错纠错、人才培养八大措施,形成了从制度、政策、措施到行动的体系化布局,区分成果类型并予以差异化专项奖励,从而充分激发科研活力。

    强化对科技创新人才的精准激励,最终将助力国资央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要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业化整合相关工作,努力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方面迈出新步伐。”翁杰明说。

    他强调,国资央企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在专业化整合的力度广度深度上狠下功夫。要继续大力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链长”企业集中,鼓励更多企业和地区形成“一业一企、一企一业”新格局,实现业务板块清晰、“小散弱”问题基本清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