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无人运输车、单兵外骨骼、无人巡逻车……
新时代“粮草官”有了智能化好帮手
演练中官兵操作使用无人装备 胥永政摄

    自调整组建以来,该旅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保障力。一方面,引导官兵学习科技知识、提升科技素养、掌握科技手段,为手中装备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另一方面,着眼联勤保障装备的军地通用性,让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化装备走上联勤保障演训场,成为新时代“粮草官”遂行任务的好帮手。

◎赵佳庆 颜子程 兰济民

本报记者 张 强

    前线,智能运输车冒着炮火输送弹药,单兵外骨骼举重若轻;毒区,机器人机器狗无惧污染采样分析,无人机、无人车空地联合洗消作业;炸点,机器人精准排爆……

    近日,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旅演训场上,一场大规模保障演练如火如荼。与普通演练不同的是,一群智能化无人平台如同战地“精灵”,与官兵并肩作战,宛如科幻大片中的场景。

    记者了解到,该旅调整组建以来,不仅针对伤员前接与救治、油料补给、弹药前送等课目开展专攻精练,还结合任务特点,注重在实战化训练中借助科技手段缩短保障能力生成周期,助力战场综合保障能力提升。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演训场上智能化装备越来越多,为保障打赢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木牛流马” 穿越火线

    夜暗如墨,兵车辚辚,弹药保障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上级命令我们派出弹药保障队,前出开设野战弹药库并择机实施机动支援保障……”指挥员下达指令,训练随即转入“弹药投送”演练考核。

    此时天刚刚放亮,参演分队接到“前出支援保障”考核任务指令:“西北方向距我约1公里山坳地域,我方一个连的兵力正依托有利地形和简易工事阻击突围之‘敌’,‘战斗’胶着,急需补充步枪弹和火箭弹。由于道路被‘毁’且通路被‘敌’施放‘毒剂’,常规车辆无法到达,命令你们以适当方式紧急前送弹药!”

    危急时刻,负责现场指挥的某连连长宋健果断下达启用无人运输车指令。

    演练现场,面对沟坎密布的“染毒炮火打击区”,一名战士迅速启动并远程遥控一辆满载两大箱弹药的无人运输车穿越“火线”,很快将弹药送达指定位置。

    宋连长介绍,“该型无人运输车可按规划路线自主行进,自动避障,还可提高运输效率,减少人员伤亡。其行进时就像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能应对复杂路况。”

    运输车停稳,几名身披“铠甲”的弹药补给员便上前卸车,弹药沉重,但他们却举重若轻,很快便完成了弹药分发。这身“铠甲”就是大名鼎鼎的单兵外骨骼系统,有了它,单兵力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这套机械“铠甲”融合传感、控制、信息、移动计算等科技,具备数据收集和学习能力,采用机械结构设计,贴附性强,不影响穿戴人员的战斗动作,且能大幅增加单兵力量。在它的加持下,单兵能够轻松搬运重达40公斤的弹药箱,降低了安全风险,并让单兵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应急补给 从天而降

    演练紧张进行,参演分队接到为部分官兵补充被装的“实战保障”训练任务。

    “为一线官兵配发被装,刻不容缓!”接到指令,在助理员借助“数据库”生成被装调拨单指引下,被装很快被分拣打包完毕,并按各分队配置方向同时装车开拔。

    “前方道路被‘毁’,命令你们以适当方式紧急前送被装!”任务指令随即下达,演练难度骤然提升。

    紧急关头,负责运输被装的保管员,搬出随车携带的无人机,进行现场组装。随后,几人配合将准备配发到几个不同点位的被装挂载到无人机载物架下方。

    伴随着轻轻的“嗡嗡”声,无人机快速升空,径直飞往目标地域。不一会儿工夫,这批被装被精准投送到执勤岗位,比起人工配送,不仅安全性大幅提高,时间也大幅缩短。

    “在复杂地形中,利用无人机将急需物资快速精准送达部队,会大大提高保障效率。”操纵无人机的保管员介绍,为适应未来战场无人化、智能化趋势,满足“急供、急运、急修、急救”保障需求,他们围绕山地林区等复杂地形开展立体投送演练,目的就是解决战时应急保障难题。

    新型投送模式的优势,还体现在高效抢救战场伤员上。

    “战斗”进入白热化,参与演练的某应急医疗分队实时收到某部官兵求援信号,“前沿阵地遭‘敌’远程火力打击,12名战士‘受重伤’,急需血浆药品!”

    然而,路上桥梁被炸无法通车。

    千钧一发之际,4架小型无人机挂载储存箱从天而降,快速精准地将血浆药品送达前线,为及时救治伤病员提供了可靠保障。

    无人巡逻 高效安防

    “无人巡逻车红外热感侦察发现,有小股‘敌人’准备从2号监控区域破障进入营地实施破坏,警卫分队立即出动实施抓捕!”夜半时刻,警卫分队接到命令后,兵分三路快速出动,将本想趁夜色渗透侦察的“敌”分队逮个正着。

    该型无人巡逻车顶部有一个白色圆柱体探头,可对周围环境进行360度无死角侦察。借助自助导航和传感器系统,该车可一边巡逻,一边将巡查情况实时传送到指挥控制中心,在线接受指令,快速完成任务。

    巡逻期间,无人巡逻车沿着营区边界扫描是否有人员闯入,可提前感知路况、自主避障,还能自动判断停车时机,以及监测防护铁丝网的异常情况。如果有任何异常,巡逻车会立即发出警报并提醒指挥控制中心的远程监察控制员。

    该旅在紧盯“作战保障能力”和“警戒防卫能力”两个关键研战备战能力的同时,借助科技手段全时段、全区域监控防卫,先后购置多种科技装备,搭建全方位视频监控网络,依托实时视频系统指挥部队行动,提升警戒防卫效能。此次演练中,它们就派上了用场。

    自调整组建以来,该旅坚持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保障力。一方面,引导官兵学习科技知识、提升科技素养、掌握科技手段,为手中装备插上信息化、智能化的翅膀;另一方面,着眼联勤保障装备的军地通用性,让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智能化装备走上联勤保障演训场,成为新时代“粮草官”遂行任务的好帮手。

    “打仗就是打保障。智能无人化保障能够满足‘适时、适地、适量’的保障要求,能够在特殊区域、极端环境、极难条件下执行保障任务。这些智能化无人装备的运用,提高了联勤保障的质量效能、降低了安全风险,为遂行保障任务增添了新的选项。”走下演练场,该旅领导感慨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