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习近平科技强军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

    编者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安才能谋发展。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创新突破,离不开科技强军战略的支撑,更离不开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科技强军作出系列重要论述,科技强军在我军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即日起,本版开设“科技强军论坛”栏目,约请军队有关专家和单位主官,围绕科技强军话题,学习解读习近平主席关于科技强军重要论述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科技强军论坛】

◎陈东恒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军队强。新时代,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我军发展的历史方位,把科技强军作为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方略纳入强军总体布局,提出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极大丰富发展了党的科技强军思想。习近平科技强军重要论述,根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由大向强关键转换、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的大背景,深刻彰显当代军事文明的中国气派、风格和特色。

    更加强调奋强向战,彰显鲜明胜战取向

    马克思主义认为,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社会生产力不仅以物质形态存在,而且以知识形态存在,自然科学就是以知识形态为特征的一般社会生产力。这深刻表明,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和生产实践具有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科技强军重要论述创造性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深刻把握科学技术对战斗力的革命性作用,深刻把握人民军队作为战斗队的核心职能,鲜明提出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强调全面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国防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等。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以历史思维、战略视野、前瞻眼光深刻洞悉科学技术的巨大军事价值和战斗力属性,深刻揭示科学技术对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革、对战斗力建设的革命性影响,科学擘画科技强军宏伟蓝图,为我军转变战斗力增长模式,有效激发战斗力动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遵循和行动纲领。

    更加强调创新超越,彰显强大进取精神

    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这深刻表明,没有科学技术创新就没有生产力的发展进步,也没有军队战斗力的发展进步。

    习近平科技强军重要论述,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科技创新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时代特征,提出科技创新总能有力推动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深刻变革,推动世界军事政治格局进行深刻调整;创新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把创新驱动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开辟独创独有、引领发展的科技创新方向,加强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等。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以深刻忧患意识、坚定战略自信、强烈历史主动,深刻揭示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对于战斗力建设和军事竞争的革命性影响,科学擘画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图、路线图、施工图,明确科技创新的动力机制、主攻方向、实践要求,是新时代我军科技创新的科学指南。

    更加强调自立自强,彰显坚定战略自信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推进科技强国强军的基本经验和制胜法宝。

    习近平科技强军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博弈的新形势,深刻总结汲取国际竞争尤其是科技竞争的经验教训,积极应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大力弘扬我党我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精神和原则经验,就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出国防科技创新具有很强的对抗性,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花钱买不来,靠进口武器装备靠不住、走引进仿制的路子走不远,依靠别人、依附于人必然受制于人,自主创新这口气一定要争,这场仗一定要打赢。强调必须坚持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坚持抓关键、抓前沿、抓基础,把我军发展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等。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对我们切实增强战略自信、坚定战略定力,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创新,打赢自主创新的攻坚战、“争气仗”,尽快扭转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引领性。

    更加强调协同发展,彰显宏阔胸怀视野

    当今世界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国防科技创新也需要融合诸域、协同各方,把不同方向领域的资源力量充分调动起来。

    习近平科技强军重要论述,适应全域各方互联互通的时代大势,乘借我国经济社会科技大发展的浩荡东风,就国防科技创新的方法路径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要强化开放共享观念,加强力量整合、资源统合、体系融合,打通科技创新链条,构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军事职业教育的层次质量,加强同世界先进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吸纳用好各方面力量资源;坚持理技融合,深入研究理论和科技融合的内容、机制和手段,把理论和科技融合的路子走实走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最大限度提高创新资源融合度和效费比等。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彰显纵横捭阖的高超智慧、贯通古今的战略视野、视通万里的胸襟气度,为我们繁荣国防科技,驱动和支撑我军高质量发展,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作者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