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王道彬:让“千军万马”随时联得通、叫得应、看得见
王道彬曾涛摄

    一直以来,统一战场态势是一个难题。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处长王道彬立志解决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战场态势整合、生成问题,让“千军万马”随时联得通、叫得应、看得见。

【军中典型】

◎杨晓波 曾 涛 本报记者 张 强

    盛夏时节,西北大漠,一场联合作战演习燃起“战火”。

    指挥所内,空军飞机、陆航直升机、地面火炮、装甲车等装备平台和单兵坐标信息,随着演习作战进程同步生成、一网显示,实时的战场动态信息尽收眼底。

    “一网打尽陆情、空情等诸情态势,让联合作战指挥有了可靠支撑!”一名指挥员现场观摩后,连连赞叹。

    让“千军万马”随时联得通、叫得应、看得见的人,正是西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处长王道彬。近日,王道彬被授予了“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称号。

    “某专项任务即将展开,可能是一两年,也可能更久,组织上打算派你参与,你考虑一下。”2019年6月,王道彬经历了一次特别谈话。

    “只要战位需要,我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没有丝毫犹豫,王道彬当即下定决心。

    建立高效、顺畅的联合作战指挥链路,会涉及到指挥信息系统定制研发、战场信息网络构建、武器装备平台加改装等多项工作。因此,既懂信息通信技术又懂联合作战指挥的王道彬成为完成该项任务的最佳人选。

    一直以来,统一战场态势是一个难题。王道彬立志解决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战场态势整合、生成问题。有人劝他不要轻易去碰这个许多专家都一直没能解决的问题,而他却坚定地说:“打仗的事,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再难的险滩也要闯!”

    解决单兵和单个武器平台信息融合共享的问题,是他们在攻关过程中遇到的一个“拦路虎”。

    历经一个多月的困扰,王道彬脑中突然闪过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将某新型装备控制终端采集到的信号直接接入指挥信息系统服务设备?”有团队成员质疑:“这事可从来没人这样干过,是不是太冒险了?”

    所有的开创性工作都不容易,但正因为难才有价值。王道彬决定试一试。最终,这个“拦路虎”被成功解决,单兵和单个武器平台的信息都被叠加到了态势图上,实现了多个态势融合生成“一张图”。

    紧接着,迎接王道彬和团队成员们的是一场场检验性的演习。他们自上而下构建指挥信息体系,逐场景、逐链路组织检验演示。最终,该研究成果通过了战场检验,实现了让“千里眼”看得更远、“顺风耳”听得更清的目标。

    战区成立以来,王道彬几乎每年都会担纲一两个重大作战问题研究。近年来爆发的地区武装冲突中的信息手段特点、指挥信息系统运用等,都是他乐此不疲的研究内容。

    这些年,王道彬先后在军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20多篇。他参与的一项重大课题,被专家组认定为“对我军军事理论创新研究具有示范性,具有广泛推广应用价值”。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