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
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结合,织就军营“e网蓝天”

◎戚勇强 闵宇祥 罗 健 

  本报记者 张 强

    9月5日,2022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以线上形式在空降兵某部举行。

    作为启动仪式的第一站,该部数万名官兵通过“推门听课”系统、“学习强军”App等方式及时收看了启动仪式的盛况,并纷纷留言点赞。

    记者了解到,该部近年来持续深化拓展“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的理念,使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红”色与网络信息技术的“蓝”色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姓党为军的红色平台、助力强军的信息平台、引领创新的实践平台、面向官兵的服务平台”,不断织就军营的“e网蓝天”。

    去年年底,该部某旅官兵搬进了新营房。一打开强军网,某连政治指导员黄飞就发现,教育视频和课件的下载速度相比从前明显快了很多。

    黄飞坦言,虽然装载着强军网的电脑很早就进了班排,但是网络联通不畅、网页更新速度慢等问题使得这些电脑的使用率并不高。

    “花大力气建设的强军网,却不受‘青睐’,一部分原因是老营区硬件落后,另一部分原因是内容吸引力不足。”该旅宣传干事瞿小东介绍说,该部近年来把军营网络建设作为促进单位全面发展的工作来抓,通过多维立体建网,着力打造功能集成的“云平台”。

    如今,该部已建成了以空降兵部队强军网为中心,包含若干个师、旅、团级子站点的网站矩阵。

    军营网络要成为育人成才的“主阵地”。打造“我们的天空”融媒体矩阵就是该部做出的有益探索。

    从“我们的天空”新媒体中心轮训“毕业”后,“小编”贺宣钦担任了基层连队的政治指导员。刚上任不久,他就遇上了难题——按部就班的授课难以适应官兵的需求。

    贺宣钦从新媒体以受众为主体的运维模式中受到启发,试着寻找官兵感兴趣的时事热点话题,并引导他们在课堂上深入互动。这种授课方式充分激发了官兵主动思考的积极性,开启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头脑风暴”。

    用网更要管网。

    8月下旬,在该部某旅夏秋季士兵向军旗告别仪式现场,即将离开部队的中士张嘉宇来到手机安全检测仪器服务站,主动拿出手机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并清理了手机中可能存在的相关安全隐患。

    “每年新兵入营、老兵退伍时,我们都会集中组织类似的网络安全清理清查,以防不小心造成军事秘密泄露。”该旅保卫科科长杨恩宽介绍。

    “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了风险挑战,更需要我们建章立制管网,给军营网络穿好安全运行的‘防护服’。”保卫干事杨潮说道,他们围绕网络安全推出“法规串讲、案例学习、警示教育”等“三维一体”教育模式,引导官兵自觉遵守规定,守牢网络安全。

    教育是基础,技防是关键。

    为堵住类似的隐患,该部还按照“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护航”网络安全运行。前不久,该部网监室对营区周边网络信息进行动态分析监测,并形成预警清单。对照清单,基层营连很快就排查并解决了单位网络使用风险点。

    过好“网络关”,过好“时代关”。放眼未来,该部领导自信满满:“我们将以更加创新的姿态抓好网络建设,继‘网’开来再出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