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三
科特派当“种植顾问”
蔬菜大棚里收获好“钱”景
陈林先在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指导村民麦麦提·阿吾提西瓜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典型派】

◎通讯员 胡潇潇 本报记者 朱 彤

    7月25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镇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蔬菜产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大棚里蔬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钱”景。在这里,阿克苏市科技特派员陈林先见证了农业技术为农村带来的变化。

    1992年,陈林先从四川来到阿克苏,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踏入了种植大棚蔬菜的行业,一干就是30个年头。

    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陈林先对科学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年他一直坚持学习、钻研蔬菜种植知识,提升种植管理水平,积累致富增收经验,总结出一套蔬菜生产技术和致富经验,通过“传、帮、带”方式传授给各族群众,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发挥个人所长,助农户增收致富

    2004年以前,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农户只知道种小麦、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由于人多地少,每年挣不了多少钱。后来,依干其镇政府利用该村地处城郊的位置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为农户修建了温室大棚。

    陈林先回忆说,当时政策非常好,但是很多农户种菜的积极性却不高,一方面是受传统生产方式观念的束缚,另一方面是因为不会种、不敢种、怕赔钱。为此,他主动当起了政策“宣传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并承诺不会技术他来教、挣不上钱他来补。

    陈林先免费给农户提供菜苗,上门指导病虫害防治和蔬菜种植技术,就这样,种菜的农户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乡亲们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陈林先也因此成了村里的“蔬菜种植顾问”。2006年,他被聘为阿克苏市第一批科技特派员。

    “从被聘为科技特派员起,我就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着以科技致富、以智兴农的科技特派员的责任和使命,我一定要发挥所长,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陈林先说。

    传播新理念、推广新科技、应用新设施

    多年来,陈林先坚持学科技、用科技、教科技,坚守“以农民为中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服务理念,根据农民实际需要,他采取现场指导、培训教育和典型示范,“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一起干”,传播新理念、推广新科技、应用新设施。

    从2005年起,陈林先每年都要引进一批新品种,先在自己地里做对比试验,成功后再大面积推广应用,先后引进辣椒、黄瓜、番茄、茄子新品种70余个,并引进苗木嫁接、膜下滴灌、疏花疏果等10余项新技术,普及旋耕机、卷帘机、增温系统、移动式喷灌系统等先进设施设备。同时,他还规划设计了适应阿克苏当地气候的采光好、空间大、适合机械作业的“下挖式连栋温室”。

    2012年7月,陈林先创办了先行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先行果蔬合作社),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年均培育茄子、辣子、西红柿、黄瓜、苦瓜等优质蔬菜种苗600余万株,年服务农户1500余户,年均吸纳80余人就业。

    依托先行果蔬合作社,陈林先每年开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50多期,辐射带动发展蔬菜种植农户1320余户,指导新建温室1200余座,指导蔬菜种植农户年均增收2.5万元以上。

    家住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村民麦麦提·阿吾提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西瓜种植大户,日子过得十分红火。每当说起自己现在的生活,他都会感谢“陈大哥”。他说:“陈大哥经常来为我指导西瓜种植技术,给我讲如何施肥、浇水,特别耐心。在他的帮助下,我种植的西瓜亩产能达到四五吨。”

    “看到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土地利用率提高了,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推广普及了,作为科技特派员,我感到十分自豪。”陈林先说。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

    “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陈林先用“一亩园十亩田”的理论,不但让自己富起来,还让周围的乡亲跟着富了起来。

    “如今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这都要感谢我的好兄弟陈林先。”农户买买提·依明说。受陈林先的影响,买买提·依明不仅将自己的20亩地陆续改造成了菜园,还动员自己的3个儿子和1个女婿都来种菜,亩均增收8000元。

    为了延长种植产业链、更好抵御市场风险、促进社员和周边种植户增收就业,2021年11月,陈林先领办的先行果蔬合作社与阿克苏市河畔农居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阿克苏戈壁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家合作社组建了阿克苏天椒红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联合社健全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了一条科技特派员与农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集品种推广、规模种植、加工贸易、文旅休闲于一体的融合发展样板基地。

    这些年,陈林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全国科普兴村计划科普带头人”“自治区十佳科技特派员”“自治区级农牧民高级技师”“自治区级劳动模范”等称号。前不久,作为被表彰的科技特派员代表,陈林先在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总结电视会议上作了发言。

    “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作为亲历者,我信心十足。今后,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履行使命,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争做一个创业型、创新型、创优型科技特派员,培育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使各族群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陈林先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