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05日 星期二
先训后用,持证上岗 打造刀尖上的合格舞者
◎罗元凯 陈 真

    近日,在武警青海总队机动第一支队组织的一场模拟火车反劫持对抗演练中,担负解救“人质”主力的特战一中队,发现一名“人质”身上绑有“电子炸弹”后,决定派出一名去年刚转入搜排爆专业的年轻士官李滨去完成此次“排爆”任务。李滨沉着冷静,小心翼翼地对“爆炸物”进行检查、识别、上报。终于,在距离“引爆”的最后3分钟内,成功拆除“爆炸物”,用实力回应了别人对他的质疑。

    “我可是经过专业培训并成功取得上岗证的选手。要不然中队也不可能派我去完成这么重大的任务。”李滨自豪地说。

    该支队支队长赵华介绍:“我们结合部队担负任务的实际和爆炸恐怖袭击管控难、类型多、手段新、危害大的特点,按照‘先训后用、持证上岗’的原则,确保每名搜排爆队员都能成为‘刀尖上合格的舞者’。”

    该支队紧扣搜排爆队队员能力提升,以《军事训练大纲》《搜排爆专业训练教材》等为依据,针对每名搜排爆队员设计了精细的成长路线,制定了科学的训练套餐,将爆炸理论知识和搜排爆技术在各种环境中如何灵活运用作为集训的重点内容,并参照武警部队特战专业士兵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考评标准和武警部队特战专业训练等级评定中的等级评定标准,对搜排爆队员进行评定、定级。顺利通过考核的搜排爆队员,待取得支队颁发的上岗资格证后,方可上岗。

    “现在,每个特战中队至少有3至4名取得上岗证的搜排爆队员,对我们高效执行各类任务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该支队副支队长许登亮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