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安徽科技厅:“两为”并重为企业纾困解难
◎本报记者 吴长锋

    今年以来,安徽省科技厅通过深入打造为科技创新作贡献、为科技人员办实事“两为”党建品牌,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

    3月2日,安徽省科技厅党组制定印发《“为科技创新作贡献、为科技人员办实事”走访服务月活动方案》,为此成立了5个走访服务工作组,分头深入全省16个市开展集中调研走访。据不完全统计,共走访全省16个市134家科技型企业,收集诉求及建议259条。截至目前,202条诉求建议“已落实”,57条正“持续推进”。

    深入走访,对诉求现场落实

    “活动前期实地走访企业达46家,后期因各市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电话‘点对点’和视频‘面对面’等方式走访企业88家。”安徽省科技厅办公室副主任方太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芜湖安徽钢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特种合金材料的企业,希望得到政策引导性支持。工作组现场进行了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告知企业省科技重大专项已将支持高端装备领域的高性能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攻关列入申报指南,下一步也将把高端特种合金材料及其应用列入省科技协同创新专项项目指南,企业可对照申报对应的专项项目。

    工作组在走访池州安徽佳晟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时,发现该企业还有产学研合作攻关的需求,便督促池州市科技局积极推动该企业与中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促成其联合申报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走访过程中,安徽省科技厅分别针对企业反映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急需高层次科技人才等问题,指导企业可通过人才计划、奖补激励、院士工作站平台搭建、高校产学研合作等方式解决。目前,已有蚌埠安徽同曦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与中国科大等高校达成技术合作协议。

    由点及面,对情况举一反三

    “工作组在协调帮助企业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通过举一反三,把握关键环节集成突破,帮助解决一批企业的共性问题。”方太升表示。

    黄山一品有机茶业有限公司反映,茶产业技术难题多,无专业技术人才指导。工作组现场指导省市科技部门,结合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帮助企业对接专业技术人才。目前,黄山市屯溪区围绕茶叶产业技术需求,着手从安徽农大、省农科院等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为中小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生产、加工等技术和管理问题。

    铜陵安徽微芯长江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企业,目前行业内产能排名国内前三,但存在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引进难的问题。

    对此,工作组现场指导该企业可通过申报省平台引才资助奖补项目,争取奖补资金激励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引进,同时还向其宣传推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及省科技厅推出的“容缺制”“承诺制”“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等多项便利化措施,指导帮助企业引进高端外籍人才。

    清单管理,对问题闭环解决

    据了解,安徽科技厅此次走访企业共涉及新材料、半导体、生物种业、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收集到各类诉求及建议259条,并已建立“两为”走访服务收办问题清单台账,实行对账销号管理,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针对亳州众诚食品有限公司反映生产口感好的爆米花产品存在技术难题,工作组多方协调寻求最佳方案,最终联系到合肥工业大学食品学院相关研究团队与该公司进行对接,推动其与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广泛了解掌握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现状、所需所想和科技人员所思所盼基础上,跟踪督促相关诉求建议,及时高效高质办理,确保每个问题都能‘见底清零’。”方太升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