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
上海普陀:“一企一方案”助力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魏依晨 通 讯 员 丁婉星

    【同心守沪抗疫】

    73名测试工程师、研发工程师,是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电科)首批复工的工作人员。他们的身上,肩负着所内最紧急的一批国家重大设备、重点工程项目的测试工作和技术研发工作。

    进入园区复工的那一刻,73位一线工程师就开启了倍速“赶工模式”。在上海普陀区,复工复产的服务和保障也按下了“加速启动键”。

    方案细致到每一个隔离观察点

    上电科是普陀区武宁科创轴上极具代表性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电工领域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参与制定行业规范和国家标准。企业自4月28日进入第二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后,5月10日,企业首批工作人员正式复工。

    普陀区投促办、地区投促分中心、区科委、属地街镇几方一起为上电科的复工复产完善了“一企一方案”。“方案很快获批,企业得以快速复工。”上电科副总裁陈红洁,也是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他告诉记者,现在这版20页纸的详细方案,包含了复工人员排摸、防疫和安全生产再教育、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员工闭环管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物流和消杀、应急处置和员工关爱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方案考虑到了很多细节。”陈红洁举例说道,不仅隔离观察点的设置得当,他对普陀此次复工的推进速度也很满意,“5月7日复工复产方案获批,5月8日,投促办就将我们73位首批返岗员工的复工证办下来了”。

    分区分类管理让生活工作两不误

    在上电科的“一企一方案”里,格外引人关注的是这里的“场所分区分类管理法”。

    记者了解到,在100亩的上电科办公大院里,划分出了绿区(正常生产)、蓝区(新进人员观察)、黄区(密接次密接)、红区(异常)4色区域。4色区域实行区域物理隔离,实施不同的防疫标准。

    同时,还对绿色区域内按照实际生产生活的情况进行了风险等级的“再区分”,并实施了分级管理。“园区门口、卫生间和垃圾处理场所是‘高风险区域’,会增加相关人员的防护等级,增加消杀频次,而在生产区的实验室、会议室、园区道路和室外场地等低风险区域,就相应要求人员做好自身防护。”陈红洁介绍说。

    在这里,检测、研发的生产很忙碌,防疫的生活很有序。

    陈红洁告诉记者,目前首批返岗员工的生产生活运行很顺利,正在着手准备申请第二批100名员工陆续返岗。

    据介绍,普陀区日前正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工作,除了市级“白名单”企业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普陀区还探索试点了一批区级“白名单”企业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船勘察设计院、中国建材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中。

京ICP备06005116